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4:56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艺传】陶艺展览义卖,助艺暖献爱西眉——陶艺协会作品展览暨爱心义卖活动开启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0 0:00:00   点击数:7831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劳柯雯 编辑 张伟
    对很多人来说,陶艺可能是一种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高雅艺术,而做公益也是那些有钱人出名的工具。可在艺传学院,公益成了艺术与大众之间的桥梁。成立不久的陶艺协会将携手艺传青协“艺·暖”爱心之家,从
518日到22日都在8教二楼玻璃房举办陶艺作品展览,并将于523日中在一食堂门口进行作品义卖和募捐,所得善款一部分捐给“艺·暖”爱心之家用于西眉小学的孩子,另一部分将捐给我校身患白血病的刘德云同学。

10级工造专业的王春扬同学是陶艺协会的会长,也曾同艺传青协“艺·暖”爱心之家一起前往西眉小学看望那里的孩子,并免费提供瓷土,教他们捏陶瓷,做模型。王春扬说:“当初答应一起去西眉,不仅是因为帮艺暖的忙,也是因为我自己也想为那里的孩子们做点事,也想传播陶艺,想让大家知道,陶艺其实和公益一样,有爱就可以做得很好。”这次作品爱心义卖的计划也是由来已久。“艺·暖”爱心之家的负责人徐鸿儒说:“我们当初在西眉小学就教孩子们捏了一些陶瓷作品,带回来做了加工,也在这次展览中展出了。”,“虽然这些作品无法烧出来,但是我们也想让大家看到孩子们的创造力,看到孩子们的天真和童趣。”

除了陶艺协会成员和西眉孩子们的作品,还有一些艺术类专业的毕业设计,有花瓶、水杯、餐具以及各种形状的装饰品。陶艺协会的部员孟吉庆介绍说:“其实陶瓷做起来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在一开始设计外形时要尽量减少瓷土中的空气,也要设计镂空的部分,这样可以增大烧制成功的几率。每一个作品都很耐烤,因为他们能成为一件好的作品就要经过上千度的烧烤。”陶艺作品很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所以陶艺协会想借这次机会,不仅可以宣传陶瓷艺术,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这门艺术,还能助力艺暖的义卖。孟吉庆说:“我们协会想通过这次活动,借助艺暖,真正为那些贫困的儿童做点事,这是一种爱心,也是一种良知。”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工造专业老师王超的支持。他特意在开展那天参观了这次展览,对陶艺协会的初衷很赞同:“我是相当赞成同学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做好事的。而且我希望这是一个长时间的公益,而不是只有小部分人参与,你们要要记住这次活动去激发大家的公益意识,让献爱心变成一种持久的、常见的现象。”同时,王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觉得在活动的宣传以及影响力方面做得还不够,“很多同学都不了解这么陶瓷作品是怎么来的,你们可以在旁边附一张制作说明,让他们觉得原来是需要这么多步骤的,也可以普及这些艺术知识。同时,做公益只靠个体是不够的,你们现在和艺传青协合作了,这点很好,但除此之外,你们还可以与其他协会合作,如书画协会等等,和他们一起将这种类型的活动做大,扩大影响力。”

陶艺作品展览还在继续,陶艺协会计划在23日中在一食堂门口进行义卖和募捐。其实展览当天,就有很多老师学生进行了募捐,因此,王春扬、孟吉庆等协会成员相信这次活动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推广。“艺·暖”爱心之家的负责人徐鸿儒等很感谢陶艺协会的帮助,并表示将积极配合这次活动,争取用公益将艺术和人们的生活连在一起,让心的距离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