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9:13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外语】专注细节,只为做的更好——访外语文化节话剧展演准备之日语系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5/22 0:00:00   点击数:7771  

众所周知,外国语学院四大语系的话剧展演是每年外语文化节的重头戏,今年亦是如此。五月已然下旬,各个专业都准备着为这次展示倾尽全力。作为前两届话剧节的大赢家,日语系依旧希望在本届话剧节上大放光彩。

为将此次话剧表演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日语系已经准备了3周时间。在剧本选择方面,日语系秉承了传统,坚持剧本原创,本次剧本的主创人员——葛言杰、池佳、杨付超谈到:这次的剧本的灵感源自《海角7号》和《两个人》这两部电影,同样,《一个人的好天气》这本书也给了他们很大的灵感。话剧依旧以能够吸引观众眼球的爱情为主线,同时又开辟了一条新颖的线索——年龄相差悬殊的两代人生活在一起由最初的相互冲突到最后的互相理解,亲情与爱情,两条线索交替出现,推动整场剧目的发展进入高潮。因为有丰富的素材积淀,剧本的初稿很快就创作出来了,但是在排练的过程中还是发现了剧本中存在很多创作时考虑不周的地方,所以排练的过程也是对剧本的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为的就是让此剧更加生动。

在演员选拔中,全系同学都很配合,很快就将10名演员确定下来了。

本次剧目的导演葛言杰对整个准备过程感触颇多,每天两次的彩排很辛苦,可是演员们没有一句抱怨,勤勤恳恳,而且演员们很投入感情。每个演员都很有想法,她们会在排练的过程中提出个人见解,使表演显得更自然。排练中的问题碰到最多的还是在剧本方面,如何使整个剧目看起来更真实,在现实与过去的不断转换过程中如何使整个剧目看起来很有逻辑性,所以剧本需要不断修改。葛言杰还说道:“真的很感谢10级日语1班的同学们,他们在道具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这样一个团结的班集体是这次话剧的最强后援。”

在排练的过程中,演员们也有各自的不同感受。老奶奶的扮演者曹宇航谈到:“剧中的老奶奶是一位命运多舛,经历坎坷的人物,所以在表演过程中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对老奶奶情绪的把握,为此我必须不断地摸索体会,将自己与角色融合,使老奶奶形象生动。”另一位演员池佳谈到表演时说到,因为是小语种的话剧,肯定是观众听不懂的地方居多,虽然现场会有PPT的同步翻译,让大家理解故事的内容,但她更希望用肢体语言、个人表情使观众能轻松的理解这个剧目的内容,所以她在不断地纠正动作,使表演更具生命力。

短暂的采访后,日语系的同学们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让我们一起期待本次话剧展演的完美揭幕。



文字记者:刘语涵
摄影记者:葛言杰
编辑: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