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4:35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公管】关于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指导意见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薛婧     日期:2019/11/4 15:26:51   点击数:3978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各团支部:

  为引导广大青年持续深入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中央决定自2018年3月起,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团中央要求,要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在全国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学习系统,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现根据学校《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团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制定本指导办法。

 一、导学

  一是团干部、学生组织干部带头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等内容。二是指导团支部学习。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中来。三是培训引导学。以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团校为依托,强化团干部的教育和培训。

二、讲学

  一是团干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团干部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和“青年讲师团”,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二是面向不同青年群体宣讲。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统揽,以精英班、骨干班、储备班为主线,坚持分类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交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研学

  一是推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结合“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不断深入青年,不断提升学习成效。二是着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突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特点,注重从群团的视角、青年的视角选择课题和开展研究,在着力提升研究水平上下功夫。三是开展青年主题研讨交流。以“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等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四、比学

  一是广泛开展青年学习答题和竞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方式,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二是组织青年向典型模范学习。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代言人”、“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明诚奖”等评选活动,开展团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故事分享活动,为广大青年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学习标杆。三是引导青年在今昔对比中学习。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工程和典型民生项目,充分了解我国各个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青年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认同”。

五、践学

  一是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常态化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青年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奉献意识。二是持续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坚定信念。三是持续推进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培养工作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工作,强化广大青年在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最前线学习锻炼,推动青年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四是大力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引导青年同学积极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交通·未来”大学生创业作品大赛,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业本领和专业技能。

六、督学

  一是分阶段开展学习检验。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采用线下考试、线上测试、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团员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检验,将检验结果作为团干部工作考核、选先树优的重要评价指标。二是加强对“青年大学习”督导考核。把学习成效作为对各支部考核评价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