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0:09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朋辈宣讲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9/12/10 12:47:53   点击数:756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可亲、可敬、可行、可学的优秀榜样,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12月9日19:00,“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朋辈宣讲活动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副书记何诣寒、副书记朱炜、组织部部长李娜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青年讲师团”成员、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近400人出席了报告会。

活动由14级校友王秋童满含激情的“少年中国说”诗朗诵节目开场,随后校团委书记罗妍妍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并为“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颁发了聘书。

分享环节,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热爱科研、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的唐大伟,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捐髓救母、休学一年照顾母亲的李长清,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出身贫寒、靠奋斗改变命运的朱炜,分别从科研路上追求卓越,成长路上孝老爱亲,贫困生活中自立自强等方面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号召广大同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用奋斗的我成就最美的国。

唐大伟,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一直走在一条追光追梦的道路上。他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校自强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众多比赛中获奖,曾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名本科生之一,受邀前往波兰参加欧洲天线与传播年会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墙报展示。这一条追光之路,从刚开始小小的“变得优秀”的愿望,到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交大学子,称得起“竢实扬华“四个字,再到亲手制造一颗“中国芯”……曾经的追光少年,终于在科研道路上找到了梦想,曾经的“光”,也已经升华成为投入国家建设、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在学业、实践中打下牢固的基础,在国家需要时投入国家建设、追梦报国理想,这正是他对“竢实扬华”交大精神的理解,也是他大学四年的追光历程。

李长清,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大二期间,母亲突患急性白血病,他毅然选择休学一年照顾母亲,“学随时能上,妈妈却只有一个”,与母亲一起同病魔抗争,用自己的骨髓挽救母亲的生命。带着母亲战胜病魔的这段日子并不容易,但是他却从未放弃,他说“母亲给予我生命,我又能将生命的的希望带给她,总算是充满希望的”。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他感恩身边的朋友亲人和社会,他说“寒夜里路途漫漫,是所有帮助、支持我的好心人为我点亮前行的灯,给我前行的温暖和力量”。在后来的日子里,李长清依然和很多病友家属积极地去献血,采髓满一年后又去了成都市血液中心,小小的一袋血小板,在正常人体内的生存周期只有7天,一周就能更新一次,但对于化疗后的病人来说却是救命稻草。秉承着这颗感恩的心,他将爱和希望延续了下去。

朱炜,公管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他出生于中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偏远山区农村,是村里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从小自立自强、感恩奋进,经历过青春的叛逆和成长的蜕变,在读大学期间,曾获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当选2009届四川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带领交大新媒体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被誉为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发展的“西南交大模式”,获评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作为新媒体领域的代表还当选和获聘为共青团四川省委委员、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传团成员、四川省教育新闻舆论专家等。他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树立了勤学奋进的榜样,他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自强故事和成长经历,为我们生动诠释了贫寒和苦难并不可怕,每一天的勤奋、坚韧和不抛弃、不放弃,最终都将成为人生中最精彩的画面。

聆听了三位优秀的自强之星带来的分享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郭梦岩同学表示,“唐大伟用自己大学四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将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进道路上最大的动力,敢于争取、敢于尝试,将个人梦与国家梦相融合,并将这个梦想一步步落实。” 银阳同学表示,“李长清同学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正涵义,我们应该把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接过这把火炬,不断点亮这个世界。” 冯玉同学表示,“朱炜老师阐述了‘只有一个个奋斗的小我,才能筑起最美的大国’的道理,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懂得感恩、爱党爱国、自立自强、勇于奋斗,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2004年,我校启动“自强之星”评选工作,每年评选出10名左右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交大精神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2007年,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发起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据此,我校进行了优化调整,每年寻访10名“自强之星”并发放自强奖学金。2019年,我校评选出了10名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并有2名同学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西南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院校”奖。截止今年,我校已遴选产生150余名自强之星,累计发放近20万元自强奖学金,涌现出了全国第二届自强之星标兵朱炜等一批自立自强的典范,为广大同学树立了朋辈榜样。自强之星寻访暨自强奖学金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同日早上,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4周年升旗仪式。第八期“青马工程”储备人才培训班学员、精英人才班学员,全校各学院近千名师生自发来到现场参与活动。在激昂澎湃的国歌声中,鲜红的国旗徐徐上升,迎风飘扬。

全场师生在国旗、团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第八期“青马工程”精英人才班学员、“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利兹学院柯志昊同学做了国旗下的演讲,号召大家铭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情怀,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努力践行属于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放飞青春之梦想,激扬奋斗之气质,广开世界之窗口,再创唐院新的辉煌,以青春之我使青春之中国焕发新的荣光。

“你用钢笔写下爱国情怀,我持着钢枪望向祖国远方。”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参加活动人员有序在条幅上签字留念,一笔一划写下青春奋斗的宣言,表达着自己对先烈的敬仰,对祖国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