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3:25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桥梁传承智慧,建模彰显风采——记“中交公规院杯”2020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师生见面会及假期工作动员会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20/1/8 14:32:21   点击数:4633  

1月6日下午2点整,“中交公规院杯”2020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师生见面会及假期工作动员会在X8215举行。参会的主要人员有:何畏、张方、夏嵩、姚昌荣、梁艳、易虹岚、李君、郭永春、王玮、韩效、朱洁、周斯翔等和参加本次“世桥赛”的同学们。本次活动由张迅主持。

首先由张迅介绍与会人员、世桥赛组织安排、世桥赛时间节点等。张老师说,在寒假结束前同学们需要组队选导师,并进行初步设计方案的构思。学校在开学前两周进行校内方案评比,对选出来优秀的队伍以讲座等方式进行一个月时间的培养,在最后的一两周进行最终的冲刺,以保证模型能够成功提交。

随后由张方作世桥赛赛题解析、分享比赛经验。张方老师在分享刚刚开始时为大家展示了桥梁的视频,让在座的各位感受到了大国桥梁的精美和震撼。接下来张老师介绍了这次比赛指导由土木学院和建筑学院共同来完成。老师在分享比赛经验时说道,桥梁要传统一点,同时也可兼具艺术性。在为桥梁建模时候,首先要选址,一个好的选址才能桥衬托出桥的功能,将设计思想表现出来。我们可以用传承、创新、担当的思想来剖析自己的桥梁模型。最后老师还提到了“茅以升公益桥”的比赛。

接下来由外聘指导教师梁艳代表分享比赛经验。梁艳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个第三名的桥梁——“尔”桥,对这个桥梁进行了剖析讲解。它采用了建筑的手法,螺旋状,富有动态美,有一种时光隧道的感觉。老师在讲解中提到建模时要突出一个主题,不能承载过多的设计理念,要精简,同时要平衡实用和设计感的问题,设计出来的作品要基于桥,结构合理,着重桥的本质的。梁老师在分享时也和大家激情互动,共同探讨这座桥的优缺点。

在梁老师进行完分享之后,由领队何畏老师作动员及总结讲话。他说,守正初心,先做桥,再做有意义的桥;融合交通,提供使用价值;以桥为帆,突破自我。当老师谈到赛题时,他提到:“跨越,结构是一方面,美学也是另一方面,我们要平衡好这两点。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多看资料多学习,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出好桥!”分享结束后何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答疑。何老师精准的答疑让同学们的疑惑烟消云散,同时老师也提供了几个破题点对同学们的破题进行点拨。

最后,未组队学生完成现场组队、未选定指导教师的组在现场选定指导教师。

至此,此次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动员答疑活动到此结束。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文字:赵玥   摄影:任政军  编辑: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