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2:37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外语】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硕班开展学术期刊科普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6/24 10:24:02   点击数:2714  

6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硕班在腾讯会议举行了学术期刊科普会,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李院长首先分享了研究生从事科研的意义,她强调,作为学术型研究生,需要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严格的学术训练、严密的逻辑推理、创新意识、问题研究意识和中国学者立场等素质,论文的写作也需要“小题大做”、“以小见大”。即使很多学生毕业后不会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但是硕士阶段也可以 极大地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李院长表示,硕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一是学术训练的必要环节,二是进入博士阶段的必然阶梯。



其次李院长对外语类学术期刊等级和类型进行了介绍。学术期刊有北大核心和南大核心之分,而南大核心一般称为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外语类权威刊物,国内有《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外语教学与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翻译》(中国翻译协会)、《中国比较文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外主要是SSCI和A&HCI源刊。李院长表示,研究生发表论文最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投稿。

接下来李院长对硕士研究生科研活动开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听国内学术前辈与大家以及关于选题、学术前沿与动态的学术报告;二是定期开展分方向的读书报告会,分享文献和自己的小论文,并表示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学术活动;三是课堂学习仅仅是研究生学习的一小部分,需要围绕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多与导师交流,多撰写论文并反复修改。



最后李院长向我们介绍了身边的硕导榜样,分享了他们的近期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