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2:1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立足交大故土 立志报效国家——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唐山研究院  作者:贾诚     日期:2020/9/24 9:52:41   点击数:3413  

      一路欣喜,一路高歌

      春秋代序,岁月峥嵘

      踏寻先辈足迹

      肩负光荣使命

      2020级新同学开启人生新征程

      b1f3a2dad1aeac704fbac42f9604742.jpg

      9月21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学生处副处长李毅,团委副书记朱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军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军,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利军,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院长钱晓群及学校研究生院、学生处部分科室负责人,唐山校友会校友代表,唐院全体学生、教师出席了本次新生开学典礼。

      此次典礼得到了唐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市政府办公室综合五处处长李泽辉,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张相奎等领导专程到场参加。典礼由唐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刘伟主持。

      _MG_0313.jpg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奏乐响起,全场肃立

      典礼上,朱健梅副校长向长期以来关怀和支持西南交通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唐山市委、市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朱健梅副校长回顾了学校在唐的办学历史以及近些年市校双方的合作办学历程,重温了与唐山市和唐山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她勉励重回交大故土读书的学子们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并对新交大学子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传承交大的爱国爱校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办学传统,练就过硬本领;第二,希望同学们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不断探索创造;第三,希望同学们遵循“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全面发展自己。

     

      随后,唐山市教育局刘绍辉局长向刚刚踏入交大唐院校门的莘莘学子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刘绍辉局长表示,西南交通大学与唐山有着剪不断的历史缘源,衷心希望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积极融入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交大学科优势,立足唐山、服务唐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助力唐山产业的转型升级,市校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_MG_0235.jpg

      随后,校友代表、唐山现代建筑集团岳清明董事长,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唐慧佳老师,新生代表、能源动力专业张豪同学分别上台发言。

      岳清明学长勉励新唐院学子继承老唐院优良传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敢把握时机、敢于挑战,善于学习总结,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以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遨游知识海洋,收获人生财富。

      _MG_0238.jpg

      唐慧佳老师在研究生之旅即将启程之前,告诫同学们的要坚定学习、奋斗、发展的信念,注重学习方法,做到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更要在维护自己身心健康的同时学会关爱他人。期待同学们在学习中提高、在追求中进步、在挑战中超越、在奋斗中成长,在唐山研究生院度过无悔的青春时光。

      _MG_0262.jpg

      新生代表张豪同学说到:“作为新一代交大唐院人,应继续秉承爱国、爱校精神,承担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和国家复兴的使命,不断认识未知领域、不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肩负起新一代唐院人的责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展现交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_MG_0273.jpg

      典礼上,唐山研究生院、研究院院长钱晓群教授,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关于成立第三届研究生培养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决定》。副校长朱健梅、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一同为唐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宋振明教授、唐慧佳教授、谢进教授、李宗平教授、李春茂教授、毛坚强教授颁发了聘书。

      _MG_0298.jpg

      “当进入百年交大,开启学术大门之时,我谨庄严宣誓:“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探寻科学真知;以严格诚信的行动,勤奋求实创新;以高远坚定的理想,砥砺个人品性;以爱国强校的信念,投身社会实践;牢记交大校训,肩负历史使命;弘扬交大精神,立志报效国家。” 全体同学肃立,齐举右手,庄严而洪亮的入学誓词响彻于会场之中。

       

      “翳唐山,灵秀钟;我学院,声誉隆,灌输文化尚交通……”在校歌中,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属于交大唐院学子的航船正式扬帆起航。

      典礼结束后,全体师生来到了“唐山交大园”在建园区(西南交通大学旧址)进行参观。走过东讲堂、西讲堂、东西楼、校友厅、图书馆、南讲堂、眷诚斋等办学遗迹,老校友为师生们详细讲述了我校在唐办学期间的发展历史和一个个动人的奋斗故事,大家被交大的奋斗和拼搏精神感动着、鼓舞着,也燃起了对这块具有特殊意义土地的眷恋和守护之情。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在老交大的旧址,全体唐院师生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这片热土将在不久的将来再现璀璨的交大风华,而这张照片也将浸满交大人对缘起之地的无限深情。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大唐院学子将继续循着前人的足迹,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新生入学大合影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