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1日 00:05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关于申报“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校级、院级示范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薛婧     日期:2020/10/20 14:17:22   点击数:2536  

各团支部:

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要求,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按照团省委《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共青团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面向全院各班级团支部发起校级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申报工作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0月27日

二、申报对象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全体团支部

三、申报内容与范围

院团委现面向全院各团支部开展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各班级团支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出发点,结合社会发展、专业特色、“特称团支部”建设等情况,选择至少一个活动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可参选以下范围但不局限,鼓励各团支部大力开展有专业特色、集学习性、思想性、创造性、参与性为一体的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类别参考如下:

1.“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可通过“读、写、拍、画、创、听、说、演、唱”等形式,集结同学们在假期生活中的所观所感,打造富含爱国主义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创业项目等团支部特色品牌,生动真挚表达爱国热情。

2.“青春告白交大”主题团日活动

各班级团支部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关于校园学习生活、校史校情、学校改革攻坚、轨道交通发展等方面的宣讲研讨、调查研究等活动,增强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号召交大学子为复兴交大学习成才,在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3.“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团日活动

各班级团支部结合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深入宣传学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新时代楷模和战“疫”英雄,学习先进人物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担当奉献,砥砺奋斗。积极邀请“最美交大人”、“交大新青年”、“自强之星”等身边典型人物,通过主题宣讲、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方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激发交大青年珍惜韶华、永续奋斗的精神状态。

4.“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教发厅〔2020〕9号)、团省委《“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川青发〔2020〕9号)文件有关要求,各团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围绕传播节约理念、带动节约实践、练就节约技能、创新节约方法等内容,通过组织学习宣传教育、实施承诺践诺行动、开展组织生活会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团员青年主动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5.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要面向学生广泛宣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持续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团日活动

结合分享交流会、团员热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带你走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团课(相关团课资料见附件1),深入学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引导新时代交大青年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

四、活动成果提交

针对全院团支部申报的主题团日活动,我院团委将在学院党组织指导下,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在评选后择优推荐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至“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校级示范主题团日活动”,后报学院党组织批准,报校团委审核。

1.申报时间

申报团支部截止于10月27日(星期二)下午17:00前填写《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XX团支部 “爱校爱国”主题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4)及示范主题团日活动申报材料(附件5)报送院团委。

电子材料报送邮箱:254987303@qq.com。

文件命名:公政学院XX团支部“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总结材料。

2.评选时间

各班级团支部于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进行主题团日活动成果展示,院团委组织评审团日活动经典案例,各年级团支部做3分钟以内的PPT成果展示、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评审

院团委将组织院级评审在本科年级团支部中评选2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硕士年级团支部共评选1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颁发获奖证书,奖励支部建设经费300~500元)。

此外,在以上获奖团支部中择优推荐一个团支部申报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校级示范主题团日活动”(颁发获奖证书,奖励支部建设经费1000元)。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