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23:43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志愿交运】长江清流守护者之岷江论坛

来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作者:交运青协     日期:2020/10/25 0:12:32   点击数:2062  

10月24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在成都举办,与此同时,围绕相应主题,由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与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的岷江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专家、知名学者、NGO、社区代表及政府官员共聚论坛,对论坛主题“公园·城市·河流”展开讨论。

2018年3月初,成都提出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公园城市”这一全新概念被写入在编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这座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和治水历程的“天府之国”,行前所未有之举,将行政地域内的全部自然人文资源纳入统一规划,在生物多样性丰富和富庶农耕文化区开展的大胆试验,包括:建设以龙泉山为依托的城市森林公园、贯穿城乡的“绿道”网络、整治独具特色的川西林盘等等浩大工程,并在国内率先成立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天府之国”最具代表性地域内的山、水、田、林、城、乡、人、产等,正面临全新理念和城市发展新范式。如何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如何真正成为包容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人类与环境平衡发展的样本?

作为2020年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年会分会场,此次论坛继承了“岷江是一座流淌的江河博物馆”的水环境与水文明、水文化内涵,更从公园城市的规划治理、景观营造、遗产保护、河流环境和公众生活等角度,聚焦成都市水环境与建设公园城市的关系,探讨公园城市规划建设要点、定位生态人文遗产、发挥岷江论坛智库功能,建立多方对话平台,共同探讨公园城市方向。

交运青协受邀为本次论坛提供志愿者,分别负责拍照,摄影,签到,义卖,会议记录,计时提醒,电脑控制等工作。

岷江论坛简介:

岷江论坛创始于2007年,至2019年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由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发起、成都市环境保护和河流保护领域一年一度的重大学术交流活动,论坛连续多年入选成都市科技年会分会场、重点学术活动。每年的岷江论坛,都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水利、地理地质、环境保护、区域经济、人文历史、文化艺术、风景园林等领域的知名学者、民间环保NGO、各高校学生环保社团,共同分享专题报告并进行深度对话,呈现了专家学者们在成都环境保护、河流保护和城市发展上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和行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