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7:0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海军航空大学课程思政专题调研组来我院访问交流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徐腾飞     日期:2020/11/16 19:13:41   点击数:2603  

2020年11月13日,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教学科研处副处长杨霄、教学考评中心主任张晓东教授、航空机械工程与指挥系主任张泰峰副教授、航空装备保障指挥系副主任周建彩副教授、航空装备保障指挥系装备指挥教研室主任王利明副教授等一行14人来我院调研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我院党委书记刘学毅教授、省教学名师赵人达教授、王广俊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1.jpg

座谈会上,刘学毅书记代表学院对兄弟高校同仁的来访表示欢迎。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杨霄副处长对土木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情况展开交流。

2.jpg

在交流环节,刘学毅书记介绍了我院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基地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建设情况。团委副书记黄雪娇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红土文化建设情况。杨成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规划、布局与成果。申玉生做《地铁文化漫谈》的课程思政观摩示范课。海军航空大学调研组对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3.png

4.jpg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以《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为依据,以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基地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依托,以四川省教改课题《构建土木工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创新“课程育人”制度与模式》为抓手,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工作。

按照立德树人的宗旨和课程思政要求,我院已经:全面重塑了培养体系,含有课程思政目标的新培养计划完全覆盖了本-硕-博和国际办学的各个培养方面;分层次,全覆盖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了土木学院培养方案的所有课程,凝练了教学方法,起到了辐射示范作用;成梯度、分批次地培养形成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团队。

至今为止,土木学院拥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疫情期间,有4门全英文课入选教育部向全球推出的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参与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师375名,包括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4位省级教学名师;建设课程思政的骨干教师中,有3名入选“雏鹰计划B”的校级名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