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8:54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记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土木科技月”道路工程组答疑讲座

来源:土木工程新闻中心  作者:罗健一     日期:2020/11/18 21:24:59   点击数:2208  

11月16日晚21:10,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土木科技月”道路工程组答疑讲座在线上准时开始。本次讲座由土木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的任东亚、战友两位老师主讲。

首先,任东亚老师向参赛者简单介绍此次竞赛的选题背景。2015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已达11.7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防护栏常设置于高速公路的两旁,不仅有美化公路的效果,也能增强驾驶员注意力,降低事故发生率。即使事故发生,也可通过缓冲减震设计对车辆及乘客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本次结构竞赛则联系实际,要求同学们通过学习、搜集到的相关知识以及想象力设计并建造美观,简洁且实用的道路防护栏。

随后,任老师详细解读了赛题中模型尺寸、模型材料以及模型加载方式的有关规定。竞赛设计模型是由护拦板、圆立柱等连接体系所构成的连续结构体系,并且各组竞赛模型需要固定在模型木板上,其尺寸与材料有严格的标准与范围。模型加载方式是同学们较为关注的一点,今年赛题的创新之处是由原先的摆式重锤模型改进为车辆撞击模型,不仅科学而且贴合实际。此外,任老师强调了美观实用的设计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动手设计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细节,注重实用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美观。

评分细则是参赛者关注的另一热点。任老师介绍道,评分规则共分为五大项,其中防撞效果占到50%,结构总重量则占到20%,其余的设计说明书与设计图、结构制作工艺以及功能性、答辩表现各占10%。相比于去年以最小变形作为适中变形的评定方法,今年采用撞击平稳性评分办法更显公平合理,体现了土木学院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风范。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评分细则以及模型加载方式等方面提出疑问。战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自主设计、自由发挥。他认为结构设计竞赛没有捷径,唯有细心、专注、并不断尝试,才能战胜困难。

晚22:00,本次赛题答疑讲座圆满结束。最后,预祝每一组参赛同学都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图文:罗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