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6:5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继往开来,勇于创新——记2020年土木科技月道路工程组决赛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文字:杨家奕、张佳雨 摄影:卢琦冰、阳楚虹     日期:2020/12/1 12:48:50   点击数:2983  

11月28日上午,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土木科技月道路组决赛在x4250召开举行。到场的评委老师有丁海波老师、任东亚老师、阳恩慧老师、战友老师、 颜川齐老师。今天参加比赛的共有97个小组,比赛分上下两场,下面是上午场赛事概况。

    本次比赛将设计高速公路防护栏来达到公路安全性和美观性作为选题背景。首先工作人员对各队模型进行加载和做碰撞实验并且对结果进行数据记录,将护栏总重量、撞击后护栏最大形变量作为评分标准。随后,选手将碰撞后的模型展示给评委老师,以及对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与优势进行答辩。在这个阶段中,有些小组的模型在撞击过程中防护栏变形不明显,小车方向也没有发生较大改变。还有一部分小组的模型在受到撞击时出现了防护栏结构被破坏、小车翻出公路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c060组,该小组的设计模型独具匠心,美观度与实用度俱佳,采用了L型护栏,刚柔并济,让人眼前一亮。据答辩人讲解,该设计的优点是在模型受到冲撞形变之后,可通过扶正上部形变部分,改造下部缓冲结构,快速恢复原状。评委老师表示设计的构想不错,但也指出了其模型的缺陷,即前部尖端存在安全隐患。该组同学表示会进行改造,并鞠躬表示感谢。

4-有水印.jpg

最后评委老师们也对其他各组作品进行了评鉴,根据情况提出相关疑问,指出模型问题,并结合选手答辩情况进行评分。随后上午场比赛宣告结束。

5-有水印.jpg

下午1:00,2020土木科技月道路工程组决赛下午场正式开始。科创中心的工作人员早早到达赛场搭建加载台、填写签到名单、熟悉比赛流程,为此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而选手们分为两组,一组准备对参赛作品加载测试,另一组进行答辩。
  在加载完成后,工作人员对作品的形变量进行测量并记录,接着评委老师们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几个关于作品的构思、结构以及可实现性方面的问题。

6.jpg

此时,c073组的参赛队员已经安装好了参赛作品等待加载,当高高的加载车从半月台上滑下时,他们也屏息凝神等待着结果。随着砰的一声响,车撞在了护栏上,护栏被撞弯了些许,在测量完了形变量后,他们神色也放松了许多。

此次比赛展现了同学们奇妙的构思和非凡的创造力,终于,在11月28日下午4:00此次2020道路组决赛完美落幕。希望各位参赛选手都能获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