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1:36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鸿鹄之志,青春之梦”——专访忠忱班集体代表黎国洪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敖以恒     日期:2020/12/21 15:16:56   点击数:2498  

“鸿鹄之志”是生物2017-02班的班徽,寓意所有成员鸿鹄高飞,一举千里。而他们也确实做到了,拿到交大最高的集体荣誉——“忠忱班集体”。记者采访到班级代表黎国洪,听他讲述对班级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收获荣誉,不忘初心

自豪,这是黎国洪在得知荣获“忠忱班集体”时的感受,但随之而来的更多的是感动,因为这是生物2017-02班全体同学努力和优秀的见证,也是他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后的收获。

他从来都知道建设集体,是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整合资源,同时满足大家感情上的需要,也就是归属感。前者是要求尽可能提供展示大家优秀的机会,而后者需要更多的文化建设。

感谢有你付出,所以是一个集体

生物2017-02班有24位同学,总共取得专业第一3人次、班干部及以上任职30人次的瞩目成绩,每位同学都在充分展示和提升自我。

班级荣誉的获得从来不是一枝独秀,也不只有一个人的功劳。黎国洪说,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大家始终保持对集体建设的热情,重要活动大家再忙也会参加,班委做的不好的地方会得到大家的包容,这也促进班委们工作进步,追求更好的工作状态;他也很感谢赵书记和辅导员在班级建设上给予的重要帮助,对于怎么才能把班级建设好给了很多经验。

肩负责任,合作共赢

个人学习和集体的优先度是个难以讨论清楚的问题,黎国洪坦言,就他的经验来看,保持这个平衡其实最主要的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责任心很重要,但是学会合作也重要,很多事情不是只有自己才能做,与其熬夜多次,不如积极调动其他班委和班级同学。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在采访中,黎国洪不止一次提到“团结”这个词,团结是大家对一致目标的认同,是实现合作的前提。

携手向前,共同进步

最后,黎国洪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首先是责任心,认清自己做班委的目的很重要;第二是合作能力,不要所有事一个人做,也不要期望其他班委做完所有事,分工合理有助于团队和谐,另外,如果自己时间充裕,可以考虑为较忙的班委分担工作。第三,活动开展有一个长远的主题计划,如果做好到这一点,相信班级自然会逐渐具有自己的特长和特色。第四,就是做好活动记录,这对宣传委员的要求比较高,良好的记录习惯有助于帮助集体的文化建设,而且在日后需要相关证明材料的时候才有迹可循,有理有据。第五,多关注班级里面存在度低的同学,适当的时候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第六,多和辅导员沟通交流,这对班级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

(文字/敖以恒 图片/黎国洪 编辑/马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