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7:44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机械】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梁豪     日期:2021/1/3 10:26:53   点击数:2264  

按照团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川青发〔2020〕13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实施方案》(川青办〔2020〕16号)文件要求,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各团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活动。

 图片3.png

主要内容:组织学习宣传教育,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个团支部至少组织团员开展1次集中学习。深入挖掘团员先进典型,可以依托团属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可通过演讲、辩论、征文、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可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宣讲解读。

 1.pn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规划《建议》起草组组长,亲自领导《建议》的制定,为规划《建议》稿的起草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7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两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亲自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进行战略谋划,倾注了大量心血,确保了规划《建议》稿的起草得以高质量完成。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这次全会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全会通过的《建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mmexport1609397496743.jpg

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QQ图片20210103101615.jpg

通过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微信图片_20210103153720.jpg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各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参与了学习讨论。从“经济与改革”、“创新与开放”、“社会与发展”、“政治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等几大方面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深入研讨。通过学习活动,各团支部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交流了思想、碰撞了火花、深化了认识,更让全体团员全面准确地把握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