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3:54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深入交流、共同提高——土木-电气学工组开展学生工作座谈交流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 文字:黄雪娇 图片:张进     日期:2021/1/18 14:13:20   点击数:2374  

2021年1月14日下午14:30,土木学工组与电气学工组在四号教学楼X4407开展学生工作座谈交流,会议就文化建设、学生科创、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曦以及双方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土木工程学院刘萍就土木工程学院“文化育人”建设概况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成果三个方面。土木工程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的大背景下,深度挖掘和总结红土文化,成立“红土文化研究中心”,打造“红土”文化品牌系列活动,搭建以虚拟展馆、网站平台、微信平台、文化长廊为主渠道的全方位宣传展示平台,致力于提供各项精品活动、宣传展示机制、文创产品,向师生传达“红土”文化内涵实质,从而增强文化浸润的效果。

土木工程学院李江怀就土木工程学院科创工作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基本思路、方法措施、建设成果、未来规划四个方面。在具体工作中,土木学院以科技创新活动为平台、以学生科创社团为媒介、以搭建交流平台为契机,从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和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深入推进学院科创工作,学生科创工作方面成果显著,连续二十年举办“土木科技月”系列活动,覆盖犀浦、九里、峨眉三校区,每年有2000余人次参赛、有500余件模型作品,指导学生也多次斩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等。

周曦副书记对土木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和科创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指出:文化育人要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建设有学科特色的文化体系,打造土木特色的学习文化、班级文化、园区文化、科创文化等,让学生从逐步从养成习惯到形成文化氛围,从而全方位的实现文化浸润;在科创工作方面,土木学院经过20年的积淀,实现了各专业方向都有实践载体,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学工辅导员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实现科创成果再上台阶。

电气工程学院郭冰倩做《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汇报》。郭冰倩从学风建设意义、分年级学风重点、特色举措、建设思路、制度体系、建设成效六个方面做相关汇报。在具体实施上,建设了 “大一打基础、大二定目标、大三提能力、大四保毕业”的纵向体系。系列学风建设举措受到各方好评,同学们表示学习方法更高效,学习目标更明确,自我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谢力副书记对电气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她指出:学风建设工作是全方位、多面性的工作,与学院安全稳定、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建设等工作相辅相成,有正面促进作用,要让学生忙起来,形成正能力场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顺利实现学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

最后,与会老师就专业教师参与学科竞赛积极性提升、红土文化建设运营和管理方法、学生学业帮扶保障措施、新生晚自习管理方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都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两院学工组之间增进了友谊,分享了工作经验,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结合学生特点,丰富完善现有做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文字:黄雪娇  图片: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