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2:18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艺国志·捭阖】陈怡媛:随性、务实、爱自由的处女座——专访新生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1/10/18 21:51:29   点击数:4220  

                                      艺传记者团 记者 曹若琦 张茜 编辑 石婉珺 

1017日,历时26天的“艺国志· 捭阖”新生辩论赛在X8537教室完美落幕,最终由来自汉语言1班的“nothing is impossible”队胜出赢得冠军。赛后,记者对传播1班“铁齿铜牙”队的1辩陈怡媛——本场比赛“最佳辩手”做了专访。


儒辩爱文学

陈怡媛的辩论方式从一开始就给人一种儒雅的感觉:从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到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这位喜欢钱钟书、沈从文的大一女孩,所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思维清晰的表达,更有她在古文上的深厚造诣。她在赛后也告诉记者,从辩论赛开始至今,她最大的收益不是别的,正是作文能力的大大提升。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却也可看出陈怡媛在赛前备稿上所花的心思。怡媛告诉记者,她们这次决赛的稿件反反复复地修改了足足有4次之多。而且在以前的比赛中,她也是经常担任写稿的角色,或许这正是这个喜爱中国民族文化,现当代文学伶牙俐齿的小“铜牙”所喜欢的事情吧。


“我是一个随性的人”

被问及对自己场上表现的看法时,这位处女座的务实女孩脱口而出了一个词:“随性”。

而当被问到“认为己方输的理由”时,她笑着告诉记者:“我也不明白啊,我还以为我们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呢。”果然,这是可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女孩:在回答记者问题“才来到大学有什么感受?”时,她又惊艳了把——

“我到大学的第一个感觉是很失望。如果让我出去打工,四年说不定就有十几万了,这总比大学里年年花几万要好吧?赚了钱我可以去孝敬我妈妈,比现在用她的钱要好吧?”

“大学是可以锻炼人啊,但是你迟早是要到社会上去的,迟去不去早去。”

“你在社会四年,得到的可以比你在大学里多得多了,比如说,社会的实践经验、人脉还有公司里的地位。”

“现在,我最大的理想是当一个战地记者,如果没有机会,我就读研,然后当一个大学教授……你知道,当中小学教师是会使人脑袋退化的!”

虽然陈怡媛的一些想法表面上看起来有些小孩子气,似乎什么事都是那么简单和理所当然,但是细细听来,你会发现,她是一个有自己想法、勇敢、务实并且不肯苟同于别人的人。说不定正是她的随性和淡然才造就了她在赛场上的洒脱和自信。


双重性格

问及性格,陈怡媛说,她就像很多处女座那样谨慎、务实,还有点小洁癖。不过,她也一直在重复着这个词——双重性格。

“我有时候真的可以很颓废,中午才起床,然后就吃泡面,寝室门都不出,这样呆个那么几天……不过我要是学起来也很认真,总之是绝对不会拖作业的。”

“我平常是很外向的,不过比赛的时候好紧张啊,你看我现在脸还红着呢。”

“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可以玩得很high,但是自己一个人会很安静。”

她喜欢旅游,想当冒险的战记,却还惦记着当教授的平静。她随性,不喜拘束,赚了钱的话第一个想到的人会是自己的母亲……她在你面前,你会发现她的普通,她的可爱,但她最吸引你的,是她的率真和自由。

 

她的未来会有无数种可能,但无疑,心灵自由的人,哪种生活都会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