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1:07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积极创业,开拓人生—记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4/23 0:00:00   点击数:8228  

积极创业,开拓人生

——记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讲座

418日下午6:30,一场针对“挑战杯”升级复赛的专题讲座在X1412教室进行,校团委张兴博副书记、公管学院刘凤副教授发表讲话,23个参赛团队参加了讲座。

今年,我校有83个项目参加“萌芽杯”,晋级的23项作品即将参加“挑战杯”省级复赛。我校对此高度重视,特此举办这场讲座对这些团队进行指导。

刘凤教授强调了比赛的重要时间节点,并对挑战杯项目做了解析。刘教授认为,创业的亮点有四点,分别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创业,与绿色环保相关的实用技术,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产业”。针对参赛团队的商业计划书中普遍出现的与学生能力不符的问题,刘凤教授通过详细讲解商业计划书的各个组成部分,提出商业计划的核心是表明新创企业的财务生存能力。

张兴博书记主要讲解了竞赛后期的安排,并将初赛评委的意见反馈给了参赛团队。张兴博书记表示,参赛团队要重视“挑战杯”对项目设置的改革,申报时要更加灵活。他强调参赛团队一定要注意时间的安排,为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张兴博书记希望参赛团队抓住这个机会,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大家积极开拓自己的人生。

    由美国雷鸣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和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合作研究的柠檬产业项目一期成果发布会也同时在X1214举行,学生们积极的参加到发布会当中,现场气氛相当活跃。

     大学生创业一方面可以增强大学生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解决大学生自己就业问题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这次讲座提出的很多建设性想法,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