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2:5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新时代的声音——西南交通大学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观调查团赴邛崃、崇州、双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5 0:00:00   点击数:6600  

通过前几日对双流的走访,让整个实践团体会到了很多。82上午9,实践团继续为完成好整个调研工作,踏上了奔赴崇州的路上,本次工作行程主要是走访企业。在崇州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蒲科长的引荐下见到了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帅园长,帅园长给予了团队详细的意见,他讲到:现在大学成功率不足5%,而且大多数大学对大学生创业的关注与培养力度不够。所以大学生们创业前要三思,一旦开始就不要轻易放弃。

之后实践团队拜访了大道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外资上市公司,去年才到成都发展,工作人员大都为新招的新生代群体,十分适合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

实践团队首先与公司邓专员进行了交谈,对其刚毕业从事一年的工作想法进行了了解,通过将近半个小时的交流,实践团深刻认识到就业心态与职业热情的重要性,她也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就业观的一些看法:首先当代大学生很有活力与激情,充满时代个性,对职业有很大的热情而且学习能力很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但是缺乏正确的职业选择,对职业的认识不太全面;部分习惯于好高骛远,养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同时缺少肯吃苦精神,做事不太耐心。在认真听取了邓专员的意见后,小组成员们又见到了来自设备检修部的3技术工人、3名一线生产员,他们重点强调踏实学习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大学生本身平台优势,以提高自身水平、跟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为逐步强大的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更是为自己争取一份稳定有保障的工作岗位。

随后团员见到了物流主管李小姐。小姐就自身工作经历告诉队员们,大学毕业最重要的是自我定位,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识,但是,不能缺乏自信,努力学习是跟本,能力培养为辅助,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与综合能力。才能在社会的潮流中稳操胜券,适应时代的节奏。

从李小姐坦诚的话语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代青年在择业观就业观存在的一些盲点以及值得赞扬的方面,不禁感叹时代就业压力之大,形式之严峻。当代青年务必要调整好就业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强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