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1:49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晨曦参观阳明祠,感受脱俗哲学理——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工程与科学学院格致团队赴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暑期“三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5 0:00:00   点击数:6447  

今天是我们实践活动的第3天。我们早上10:00来到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阳明祠,继续我们主题为“回归乡土文化,重寻阳明精神”的实践活动。

阳明祠,位于市东扶风山麓,始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此祠是为纪念明代哲学家、教育家王守仁(1472年—1528年)而建。以后几度重修,现为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合院结构,主体建筑为享堂(大殿),堂前有“正气亭”、“桂花厅”与两侧游廊相通。享堂正中,塑有王阳明先生汉白玉雕坐像。祠内殿廊相接,林木葱茏,清幽宜人,诗文碑刻甚多,文物荟萃,引人注目。抗战开始以后,祠寺被军事机关及其它单位占用,年久失修。文化大革命中,遭遇空前的大劫,屋宇残破,所有碑刻损毁。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贵阳市政府修复。依据旧拓片,由客居姑苏的黔籍书画家谢孝思先生雇请刻石名手,将碑刻一一复制。一百多年的名迹,又焕发新颜。

贵阳阳明祠扶风寺以松巅阁为主体,辟有琴室、棋院、画廊及茶坊、开展贵阳著名书画展、贵州奇石展、千姿百态的木雕展等多项文化展览,让游客在休闲中丰富对贵州古文化的了解与学习。贵州著名学者尹道真于汉章帝和汉恒帝在位之际到中原学习进步文化,带之予西南,是开创贵州先进文化之第一人。在其享堂设有生平石刻、贵州二十四名人展及清代大学士所题贵州第一名匾——“德兼教养”等。

来到阳明祠,我们先对阳明祠的大门以及各个景观进行拍照,并且细细浏览了每一处景观。不得不说阳明祠中的每一处景观都充满着阳明先生的伟大哲学思想。进门通向主寺庙的路两旁,都树立着小牌子,上面写着阳明先生的一些著名思想,如: “知行合一”、“心无外理”、“唯求其是”等等,让我们一进入寺庙就感受到了哲学的气息。接下来,数十级楼梯,就有一块大石板,上面刻着“扶风”两个大字。寺庙里面有亭子,走廊,教学书堂,以及喝茶的地方,非常具有书卷气息。我们几人完全被寺庙的大氛围所感动。

接下来,我们便拿出一些问卷,开始做我们的调查。当中有位老人很感慨地跟我们说,现在的人都崇尚金钱,哪里还会去感悟阳明先生的这些道理。

通过3天的实践,让我们更深刻地悟到了王阳明先生的思想中的精髓。做完这些调查,我们所有的实践调研活动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实践调研活动中的照片、数据、问卷等进行一个系统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