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2:35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拜谒革命圣地,重温峥嵘岁月——西南交通大学红旗队赴贵州省遵义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简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14 0:00:00   点击数:6122  

    201289日,今天早上一大早,作为西南交通大学赴贵州省遵义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早上我们经过简单的整理,就坐车直奔我们的目的地——湄潭县。

经过转车堵车三个小时的颠簸,最终在上午11点左右到达湄潭县,我们直奔湄潭县团委办公大楼,找到了团委的相关负责人员,我们向其介绍了本次实践的计划安排,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与其中的一位老红军取得了联系,写过负责人之后,我们坐车去了湄潭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经过十几分钟的等待,我们终于见到了老红军——王延清爷爷,他今年已经95岁了,身子骨还比较硬朗,健谈的爷爷从他十几岁参加红军讲起,讲到了他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等重重艰辛生活,讲到参军那一段时,他给我们哼唱起了红军歌,我们不由的打着节拍,而我们已经热泪盈眶,那些艰苦的岁月痛并快乐着,在爷爷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而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的青春该怎样度过?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我想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了。

谈话在笑声,惊叹声,欢乐声中结束,我们向王爷爷表达了敬佩与祝愿之情,并与王爷爷愉快的合影留念。接着我们赶赴第九军团司令部旧址。

因为之前和工作人员去的了联系,我们这次的活动进行的比较顺利,在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我们在旧址里进行了一些参观学习,看着那些阵列的红军穿过的草鞋,戴过的斗笠,不由自主的提起了那些艰苦的岁月,看到罗炳辉将军和同志们的雕塑,顿觉心中有一种敬仰之情,一张张图画,一件件阵列品,带我们穿过岁月,体会到当年的豪情万丈,心中感慨无限。

长长的阶梯,坚实的脚步,我们静默的走近那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周围茂密的树林,纪念碑上镌刻着各位烈士的名字,我们静默,又让烈士的名字在每个人心尖划过,那些亡灵愿你们得到安息,而我们在这个静谧的夏日,享受到了心灵的一次洗礼,受益匪浅。

夕阳西下,我们和湄潭县团委处做了交接工作,并汇总了一下实践过程及心得体会,就依依不舍的回遵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