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0:55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地质灾害宣传和调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简报3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2/8/23 0:00:00   点击数:6378  


2012年8月21号,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西昌市四合乡开展实地调研。此次活动以调查问卷和访谈为主要形式,深入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大家对于地质灾害来临时的防范与自救意识,活动期间实践队成员向广大村民发放了自制的宣传手册资料,当地居民积极配合,认真了解相关知识。 

上午9点,四合乡党委、人民政府的相关领导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实践团队来到了四合村,四合村的书记李书记非常热情,并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地质灾害情况,并带领我们看本村的一下地质结构比较复杂的地方,在此期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指导薛婧老师并向他们赠送了我们自己精心制作的百份地质灾害知识手册队员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向四合乡村村委会进行了“地质灾害知识的详细讲解。本次讲解中,队员们根据当地的地质特点,以介绍滑坡为主,具体剖析了滑坡来临的前兆,其应急措施和相关治理方法。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通过列举具体的事例,声情并茂,下面部分村民仔细认真地记录了笔记。经过一半个多小时结束,四合乡分管教育的李主席感慨说你们这次讲解和地质灾害的宣传帮助了四合乡村民提高地质灾害的防范能力灾难来临的时候应该如何面对,以及避免大家造成更大的损失接下来四合村村委书记李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今后四合村应对地质灾害情况发生的一些想法和措施,并和我们进行了很好的磋商和探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整个会场气氛轻松自然。 

本次实践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的形式,了解广大农民所需,并通过实地资料手册的宣传提高当地群众对地质灾害知识的进一步了解进而展现了当代大学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群众很好的体现了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宗旨。具有很好的社会意义,从而也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能力跟随前辈们的脚步,完成年轻一代人身上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