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8:17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与我校学子见面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3/4/25 0:00:00   点击数:5924  

410日,已经82岁高龄的《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先生——来到我校青年讲坛,与我校学子见面。

傅高义先生是费正清东亚中心前主任,社会学家,精通中文和日文,被认为是美国唯一的一位对中日两国事务都精通的学者。撰有《邓小平时代》、《日本第一》、《日本的中产阶级》、《重整旗鼓一重建美国实例分析》等著作。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傅高义先生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尽管夜雨霏霏,但见面会还是按时开始。19:30,傅高义先生在两位礼仪小姐的搀扶下走上讲台,用流利的中文向大家问好,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来自美国的傅先生说起的中文来带着明显的口音,但这并不影响他与大家的交流。

在时长一个半小时的讲述中,傅先生谈到了邓小平当年留学法国、建设祖国、政治事业三起三落的人生历程。在傅先生的心中,邓小平在法国的求学生涯虽然贫困到无法接受最正规的教育,但是他却在五年的时间里见识到“真正的现代化”,开阔了眼界。这些经历为他正确指导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相比之下,毛泽东之所以在晚年犯了一些错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对“真正的现代化”认识的有限。

除此之外,傅先生还表示,在他看来,中国到现在为止,改革的路线基本上还是遵循邓小平时代的思路,“毛泽东推开了中国的大门,但邓小平将这扇门开到了最大”。

谈到新中国的发展,傅先生表示,中国的年青一代已经非常开放了,但是他希望,这种开放能够更加成熟、更加理性。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是必须的,两国的领导人都已经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现在他们需要更多来自人民的支持。

在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写中国的另一个总理朱镕基时,傅先生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这种机会应该让给年轻人来做。在他心中,朱镕基是一个“有魄力的总理”,胡耀邦则是一个“很老实的人”。

在提问环节,傅先生拒绝了翻译的帮助,而是选择用中文互动,同学们都为傅先生这种孩子气的坚持感到意外,台下响起了支持的掌声。

见面会的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梅教授向傅先生赠送了四川的蜀绣和西南交通大学校门纪念相框,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记者】牛晨越
【摄影记者】陈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