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2:44 星期六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打造共青团品牌 构建高校校园文化

来源:校团委  作者:刘爽[1] 高平平[2]     日期:2013/10/18 10:29:00   点击数:4630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反映,是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高校的的重要内涵,是学校的生命所在。良好的高校校园文化能对学生品德、个性的形成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推动国家、社会的发展。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教育、道德培养、素质拓展的重要阵地,在校园文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从高校校园文化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共青团在高校特色的基础上如何形成自身的品牌,积极参与到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共青团品牌”。

 

关键词:校园文化  共青团  品牌

 

    在不断的发展中,人才的培养越来越依赖于文化的手段,胡锦涛总书记在当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的热切愿望。”由此可见,文化在国家发展、人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与此同时,人才的培养也越来越依赖于文化手段。高校是国家进行人才培养的基地,高校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中的亚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校园文化在高校育人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的基础。《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简称中央16号文件)明确指出:“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高校是青年团员最为集中的地方,因此,高校的共青团应当紧密结合高校特色,充分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自身特色,实现育人的功能,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备力量。

一、高校校园文化内涵

高校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美国,校园文化界定为“学校的历史、使命、物质环境、标准、传统、价值观、半血时间、信仰、假说等诸多因素综合起来的且相互影响而形成的、指导高校学生个体或团体的行为以及认识理解校园内外的一些事件、行为提供参考框架的一种模式。”[1]在我国,学界在不同的视角对高校校园文化有不同的阐述,潘懋元教授在《新编高等教育学》中,对大学校园文化的内涵做了全面的论述,他指出,大学校园文化应包含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从广义上讲,校园文化是大学生活的存在方式的总和。它以生活在校园内的教师、大学生和干部为主要群体,它是在物质财富、精神产品和氛围以及活动方式上都具有一定独特性的文化类型。从狭义上讲,大学校园文化是大学师生员工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学习、管理、交往中逐步形成并获认可和尊徐的带有学校特色的价值取向、校园精神、校风、教风、学风、治学传统、行为方式等等的高度概括。[2]可见,校园文化的内涵极其丰富,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面:物质文化层、精神文化层、制度文化层和活动文化层。

1、物质文化层指的是具有明显校园特色的,有一定品味的校园环境设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和外在体现。包括校园建筑、绿化场所、自然环境、活动场所等等,大到校园的布局,小到校园草木、路名、楼名等,都是物质文化的外在表现。物质文化体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渗透着一所高校的精神和传统,并且传递给每一批学生。

2、精神文化层是指学校长期形成的精神、理念等,集中反映了一所高校独特的办学理念,思想精神,反映一所大学的追求和信念,同时也显示出这所高校的时代感和使命感。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高校的内在和本质,并渗透在其他三个层面之中。优秀的精神文化是一所高校发展的灵魂,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和感染,具有强大的激励作用,也是一所高校的价值核心。

3、制度文化层即行为规范文化,具有明确的导向性,是一所高校在进行正常的教学、学习、生活过程中,师生共同形成的一种约束体系,包括规章制度、校规校纪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同时也兼备普世认同的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

4、活动文化层从整体上看包括教学活动和社团活动两个方面。各类教学科研活动,是大学实现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团活动是以学校各类各级社团组织为主体,广泛开展的文化、体育、娱乐学术等各方面的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从而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内容。[3]

二、结合学校特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构建共青团品牌特色

一所高校,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划,有一定的精神沉淀,有明确的学科特色,有特定的活动文化,这些方面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所高校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是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品牌的建立,有利于校园文化建设的长期开展,能够使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持续性,产生广泛的影响,从而推动高校育人工作的开展。

1、积极引领广大学生青年构建校园物质文化。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是相辅相成的,物质文化是精神文化的外在体现,精神文化是物质文化建设的内在指引。物质文化主要表现于校园建筑等方面,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从校门到一条校园道路的名字,都深深蕴含着交大百年的精神与历史沉淀。

1   西南交大物质文化类型(部分)

物质文化类型

具体事物

含义

校门

新校区南门,上书“唐山路矿学堂”

原唐院校门

实物展览

火车头,位于校门右侧的草坪

体现学校交通特色

雕塑

校徽、詹天佑头像及全身像、茅以升等

体现交大在中国铁路发展上作出的杰出贡献

校史展览馆

学校历史照片、实物

体现学校悠久的历史与传统

纪念碑

“竢实扬华”纪念碑

学校精神

楼名、道路名

“天佑斋”、“眷诚斋”学生宿舍,唐臣路等

体现学校对交大先辈的尊重与敬仰

模型

峨眉实习基地比例模型

体现学校办学特色

笔记本等

印有交大校徽及校名

充分感受交大历史与传统

如表1所示,西南交大115年的办学历史都浓缩在了校园环境中,一草一木、一栋建筑、一个雕塑都体现出交大的“竢实扬华”精神,对交大师生产生着巨大的激励作用。作为高校重要的组织机构,共青团也应当结合学校特色,形成自身的物质文化品牌项目,积极引导师生融入物质文化建设中,深刻体会大学的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基于此,西南交大共青团先后组织毕业生团支部、新生团支部等开展种植共青林活动,为交大种下一棵树木,留下一份对学校的爱和情谊,感恩母校,既起到了绿化校园的作用,也使青年们在植树中体会到一名学生对母校的感恩与敬仰。“共青林”已经成为交大共青团的物质文化品牌项目,青年学生种植的树木不仅融入了交大环境,更使青年学生融入了交大。同时,共青团整理规划学校荒废的区域,开辟“开心农场”,由各院系分团委认领,组织青年志愿者种植花草树木,也可以根据自身专业种植中药等植物,在美化校园的同时,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渗透出交大人崇尚精勤求学的品质。除了校园美化,共青团新建了书报栏、活动宣传栏、团委演播厅等公共设施,这些物质文化建设,对交大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另一项校园物质文化品牌项目则是《交大青年》报。作为共青团宣传的主要阵地,报纸以贴近学生、贴近校园生活,服务广大同学为目的,形成独特的共青团文化,从引领者的角度出发,融入到师生的生活中,使学生爱校、知校、荣校,发挥了极大的育人作用。除了进行实质性的物质文化建设以外,交大共青团组织还积极为学校发展谋划,组织学生进行校内交通车路线方案设计等,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物质文化建设中,更加增强了青年学生对学校的情感与主人翁意识。

2   共青团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的品牌项目

物质文化建设

作用

品牌性

共青林、开心农场

美化校园

一年一度的品牌项目

书报栏、活动宣传栏

精神文化的物质基础,是交大精神传承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长期建设

《交大青年》报

共青团宣传工作的阵地,是交大精神传承的重要方法和途径

长期建设品牌项目

团委演播厅

师生进行各类学术讲座、文化活动的场所。

长期建设

2、以高校精神为依托,积极融入校园精神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属于精神层面的价值观,其实质是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根本手段来激发学校成员自觉、健康向上的行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与教风、学风等密不可分,精神文化的建设不能仅仅依靠高校单一部门,应当每个部门、组织、每个师生都联系起来,从而形成全校的精神文化建设。高校共青团也应当与其他部门、各二级团学组织、学生紧密结合,共同促进精神文化建设,并结合学校特色形成自己独有的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品牌。

西南交大经过百年的办学、迁徙、发展,浓厚的历史积淀为“竢实扬华”的交大精神,严谨的治学教学管理浓缩为“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十六字校训。共青团将交大精神和校训与精神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品牌项目。新生入学之初,共青团将新生团支部书记进行统一的培训,开展团校课程,请来学校的老教师,为青年团员干部讲解团歌、校史等,将交大精神与共青团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广大青年团员干部感受到作为交大人的光荣与自豪,并自觉地将这份光荣与自豪带给身边的同学。这一举措不仅充分调动了青年团员干部的力量,同时也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任赋予每一位青年团员,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整体力量。其次,积极打造“青马工程”,开设基础班、中级班与精英班,从点到面的覆盖了青年团员,培养一大批精英人才。“青马工程”的打造既实现了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教育功能,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再次,共青团也积极与其他部门联合,深入参与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与教务处联合开展学风建设、积极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等,都进一步实现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同时,各类评选也是共青团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一年一度的“五四红旗团委”评比,使青年团员在感受到荣耀的同时也极大地塑造了他们的精神。“感动交大人物评选”活动,为青年团员树立榜样,这其中有连续数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同学,有在抗震救灾中积极参与救援的国防生,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有学术成果丰硕的青年才俊,通过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团员,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

共青团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的品牌项目

序号

名称

1

共青团团校

2

“青马工程”

3

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评比

4

感动交大人物评选、星级志愿者认定

5

青年讲堂

3、发挥团学组织优势,打造校园活动品牌

团学组织指包括了各级学生会、新闻中心、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各种学生组织,这些组织是遵循专业性、娱乐性、兴趣爱好同一性等原则,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建立起来的各种群体。校园的学生组织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而且起到了调整学生智能结构、扩大知识面、陶冶情操的作用,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了必要的条件。[4]共青团应牢牢抓住团学组织优势,打造一批校园活动品牌,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

以西南交大为例,共青团指导下的学生社团数量达到三十余个,几乎覆盖了全校一半的同学。为加强对各学生组织的指导和引领,校团委设置了校学生会分管各院系学生分会、青年传媒管理各院系新闻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管理各院系青协以及社团联合会管理各学生社团,合理的分工和有序的安排是打造校园活动品牌,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发展的基础。共青团在管理的同时,深入开展各类活动,形成一系列受到同学喜爱并能切实发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作用的品牌项目,成为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主力军。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共青团形成了新生文化月、社团活动月、“用责任理解青春”新生辩论赛、乐言杯辩论赛、“扬华杯”科技作品大赛、建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新生主持人大赛、超级男女声、英语口语大赛、科技月、大学生广告节、“传媒先锋”记者月等十几项常规活动,涵盖了学术、思想教育、文娱体育等各种类型,极大的满足广大同学的要求,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更好的发挥了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灵魂。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增强竞争力和实现发展的需要,更是在社会培育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引领着社会文明。共青团作为高校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承担起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任,立足学校、依托学校特色,探索品牌项目、方法和途径,形成系统、品牌化的项目,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