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6:04 星期五

青年讲坛

首页  > 新青年 > 青年讲坛

[学生会]大冰:成长、故事、音乐分享会

来源:学生会研究生会  作者:学生会     日期:2014/4/24 13:15:00   点击数:5387  

    2014423日星期三晚七点,第四十二期青年讲坛如期举行。此次讲坛的主讲嘉宾是人气颇高的山东卫视主持人大冰。大冰先生不仅是主持人,也是民谣歌手、酒吧老板、背包客、鼓手。讲坛现场可谓人山人海,除了我校喜爱大冰的同学们,更是有许多外校同学慕名而来。


“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大冰用他最喜爱的一句话为此次交流分享会拉开帷幕,并强调说今天的活动绝不是学术报告,希望同学们能与他积极互动。大冰还提出希望坐在后边的同学能坐到台上去,使他能与大家有更加近距离的交流。不一会儿,他身旁便坐满了观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与以往的嘉宾们不同,大冰首先请同学们提出问题。对每一个问题,他都以讲述一个故事的方式来回答。在此环节中,大冰回顾了自己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一位同学的问题中提到了梦想的故事,大冰便讲述了自己朋友大军的故事:大军虽是一位流浪歌手,却有一个电影梦,他梦想着能够拍出一部电影。历经重重困难后,大军终于拍出了自己的电影,还得了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梦想实现后,大军也并未向谁炫耀,而是继续踏踏实实地做一名歌手。对此,大冰评论道:“很多人都是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而我希望大家能像大军这样,拥有梦想,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不要让他人左右了自己的心。”


众所周知,大冰也是一名背包客,曾经只带着一只手鼓从成都徒步到拉萨。在他看来,旅行并非是神奇的、特殊的,而本来就是生命的一部分;但同时他也指出一些旅行作家一味怂恿地读者去旅行的言论是不负责的。大冰对同学们说:“旅行是很好的选择,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一门心思地朝九晚五和一门心思地浪迹天涯都是不可取的,你们可以尝试把二者同时做好。”而对于拉萨、丽江等旅行圣地日渐商业化的现象,大冰认为偏远古朴的地区同样有享受现代生活便利的权利。他希望大家在旅行前不要做过多的心理预设,而是在旅行的过程中去发现、去接受,在旅途中有所收获。


故事讲完了,活动进入签名环节,大冰为每一位同学在他的新书《他们最幸福》上签名,并与他们一一握手。


签字环节结束后,音乐分享会开始。大冰拿出了心爱的手鼓,在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一些打鼓的技巧后,他现场演奏了一番,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大冰自己演奏后,还邀请了几位同学上台尝试,台上同学的积极互动也激起了现场的欢笑和掌声。



最后,大冰为青年讲坛题词“他们最幸福”。大冰解释道“他们”意指总有人是最幸福的,当然,他更希望这个“他们”能够变成你们、我们。在持久的欢呼与欢笑声中,本次青年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