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0:38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第十届“萌芽杯”大学生创业竞赛 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樊治辰     日期:2015/1/16 19:25:00   点击数:10640  

各学院、各同学:

按照教育部和省、市关于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主要目的,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积极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观念与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选拔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园,学校决定举办我校第十届“萌芽杯”大学生创业竞赛。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5年1月--2015年7月

二、大赛主题

你我创新创业,诠释青年精神

三、组织方

主办单位: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国家大学科技园

承办学生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四、参赛对象

2015年7月前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鼓励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合组队,鼓励跨学院组队。

五、参赛要求

1.具备创业性、实用性和实效性的创业项目。具体包括新材料、机械电子、生物医药、农林牧业、化工能源、环境科学、IT技术、电子商务、服务咨询,教育培训、公益创业、服务行业等等领域;

2.高新技术类项目应符合产业技术政策、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易于形成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成果,且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节能降耗、有利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项目或创意;

3.创业项目体现可操作性、相对超前性、新颖性;

4.创业项目的投资预算合理、可转化性强;

5.计划书内容包括:

①创业项目概况②市场分析及项目可行性③市场营销计划⑤团队与组织规划⑥生产和经营⑦财务部分及融资计划(销售收入预测、销售和成本计划、现金流量计划)= 8 \* GB3⑧风险评估与关键问题;另附:团队成员简历(按照标准的应聘简历格式)及市场分析原始数据。

六、赛程安排  

 

时间

项目

对象

内容

2015.1前

竞赛通知



2015年4月3日前

提交报名表

所有参赛队伍从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或扬华素质网网站下载并完整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

九里校区逸夫馆4204,秦老师87601524;犀浦校区团委(一食堂六楼):樊老师66366097(研究生提交纸质报名表至九里校区,本科生提交纸质报名表给犀浦校区团委,)

2015.4.3-

2015.4.15

初阶培训

所有参赛队伍

创业竞赛概况;大学生创业现状;项目选择;组队方法;知识产权;商业计划的写作;企业家讲座或座谈;创业竞赛获奖者座谈等(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详见教务网、研究生院等通知)

2015.4.16

提交作品

创业计划书采用打印稿,A4纸左边装订,封面上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团队成员联系方式、作品类别等。



研究生提交至九里校区逸夫4204

本科生提交至犀浦校区团委(一食堂六楼)

2015.4.18

初赛

全体参赛队伍

评阅商业计划书,宣布进入复赛队伍名单(评分细则见附件二)

2015.4.18-

2015.5.10

中阶培训

进入复赛队伍,20支

1、详细的商业计划介绍;2、创业管理;3、营销战略;4、财务评估;5、融资及风险投资;6、商务沟通;7、市场调查;8、相关的产权和法律知识。

2015.5.16

复赛

选拔进入决赛队伍

分组答辩(评分细则见附件二),宣布进入决赛队伍名单。

2015.5.17-

2015.6.10

高阶培训

进入决赛队伍,10支

1、PPT制作;2、大赛礼仪训练;3、答辩技巧训练;4、英语能力训练;5、项目完善指导;6、商战沙盘模拟训练

2015.6.11

决赛


企业模拟经营面试+项目答辩(评分细则见附件二)

2015.6.12-

2015.7.30

全国性、全球性竞赛备战培训

3-4支队伍

推荐参加全国创业大赛等。(视当年具体情况而

七、奖项设置

评委根据具体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按比例评选一、二、三等奖并给予获奖作品奖励。学校负责联系天使投资、免费入驻孵化园等措施助力学生创业活动开展。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

2015年1月15日


附件一:参赛作品要求

附件二:评分细则

附件三:报名表

附件四:商业计划书模板—西南交大(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