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6:06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69期青年讲坛:罗海曦教授主讲忆红军故事走新的长征

来源:校团委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2016/11/7 10:27:00   点击数:9139  

11月3日晚,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承办的第69期青年讲坛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的罗海曦教授做客青年讲坛,与全校师生分享他对长征的见解。现场嘉宾有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张庆宁校团委书记朱剑松。

罗海曦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父亲作为红军参加战斗的经历。接着他又讲述了一次自己在新疆当兵时亲身的护送经历,尽管那次护送经历是惊险的,但是罗海曦教授通过幽默的语言把它讲述出来,引来了台下一阵阵的掌声。

然后罗海曦教授又为同学们讲述了几个长征中的小故事,讲述了红军如何感动他人,如何与藏区百姓结下友谊,如何吃野菜过草地。同时罗海曦教授以红军的四场胜战为例给同学们阐述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他认为即使是在今天这些思想也是有用的。他说道:“走一步棋,至少看三步,我们要从长征中学习战略意识。”

在向同学们展示了长征的辉煌成果后,罗海曦教授还谈到,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将长征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我们讲艰苦奋斗,艰苦的条件不一定有,但是奋斗的精神一定要在。”罗海曦教授说道,他也用自己带病坚持参加教研的例子为同学们解释了长征精神在当今时代的意义。

提问环节,当被问及“作为红军的父亲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的时候,罗海曦教授回答道:“‘吃了早饭别想午饭’是我父亲的话,我的理解就是——心是静的,没有杂念,同时心是热的,但是脑子别热。”

最后,罗海曦为青年讲坛题词“祝青年讲坛越办越好”,表达了他对青年讲坛及交大学子的衷心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