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9:29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经世潜心,管阅山河】放飞心情,成就梦想——记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心理讲座

来源:经管  作者:经管     日期:2016/12/30 12:55:00   点击数:5248  

1119日晚上7点,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心理讲座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开讲。该讲座的主讲人为心理学讲师费维宝,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费讲师提供了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地点与联系方式,他提醒学生们有生活困扰或心理问题时应及时找老师咨询。大一新生初入大学,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人际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些学生不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环境,从而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开设讲座就是为了帮助这一部分同学,让他们在大学里更好地生活。

接下来,费讲师从五个方面分别讲述了大学新生需要适应的内容:环境、人际关系、学习、经济和心理。

环境的适应包括三方面:自然环境、人际环境和语言环境。费讲师讲到,进入一个新环境,首先要熟悉其医院、商店等的位置,继而努力学习当地的语言,并与其他人友好相处,同时也要注重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对新环境适应快的同学会很快地成为班级中的中流砥柱,有机会掌握到更多的信息,得到更多的锻炼,能力提升自然也就更快。

 

费讲师随后讲到了第二个方面——人际关系。人都是活在关系中的,包括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同学关系、上下级关系、人我关系、我我关系等。心理学家、人际关系学家卡耐基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靠人际关系和处事技巧。因此,大学生在人际关系上的适应十分重要。

学习方面也是大学新生需要适应的内容。在大学中,学习从过去的填鸭式教学转变为自主性、启发式教学,从小班上课到大班上课,从少而细到多而精,从教师安排到自主安排,从别人确定目标到自己规划未来。在大学要想学得好,必须学会自主、广泛、长期地学习,并且具有质疑精神。大学新生在进入大学后,应首先确定目标,接着适应学习环境,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参加活动,在发现适应情况并不良好时要调整学习方法。

关于经济的适应,理财专家向大学新生给出了四个建议:一是钱要花在刀刃上;二是学会记账和编制预算;三是遵守一定的生活消费准则;四是不要做月光族。教育界人士也指出:大学生应当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学业上,不必过分追求物质享受。

最后,费讲师强调了心理适应的重要性——心态影响生理。他用一个关于死囚的实验和一个从头再来的故事对比讲述了心理对生理的重大影响。学生应该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明白也许人无法改变环境,但是可以转变心境。

 

在讲座的结尾,费讲师向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愿同学们笑容美好,如春花灿烂;生活美好,天天阳光普照;自我美好,你好,世界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