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1:50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7年度共青团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何诣寒     日期:2017/3/21 9:45:00   点击数:8833  
 

各二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 

为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新形势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提供理论支撑、思想支撑和工作支撑,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开展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的号召,有效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根据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特拟定以下课题研究方向,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320-47 

 二、课题类别 

 2017年度申报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 

 重点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重大任务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指导性、资政性和创新性,能够服务和促进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改革实施、工作推进。该类课题拟设5项,每项资助经费0.6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一般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和推广性,能够对共青团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该类课题拟设10项,每项资助经费0.3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三、申报对象 

各二级团组织,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均可申报。 

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可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牵头或参与。

四、申报程序

(一)自由组队,请认真阅读附件《2017年度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根据自身工作特长,由2-5名老师共同组队参研,重点课题原则上每支队伍必须包括一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老师或3年以上专职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

  (二)课题申请人登录填写《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附件2)纸质申报材料,47日(周五)下午17:00前交校团委251办公室郑源老师处(电话66367148),电子稿发送至tuanwei@swjtu.edu.cn 

  (三)课题评审,校团委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于5月中旬在新青年素质网及时公布校内立项结果。

(四)经费管理,凡立项课题按期完成并符合结题要求的,按照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予以经费支持。

(五)课题管理,参照《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课题管理。如立项团队不能按要求结题,参研人员则次年不具备申请共青团课题资格。


附件1

西南交通大学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研究

课题申报指南

    一、重点课题(成果形式:至少公开发表论文2篇)

  1.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评价体系研究

    综合运用管理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采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结合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和创新创业成果,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指数计算方法,并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指数分析,与外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行比较,提出促进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对策建议。

2.“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调研“青马工程”有效开展的经验做法,分析我校存在的问题,并就有效开展“青马工程”的实施路径、工作模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提出对策建议。

  3.网上共青团思想引领模式探究

  以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总结梳理学校共青团开展网络思想引领和依托网络联系服务青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研究高校共青团网上工作规律,探索依托网络对青年学生进行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的有效路径和工作模式。

  4.“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政策研究

    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高校为样本,调研试点高校制定发布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办法、意见、方案等具体政策,并进行深入的分析总结,形成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政策样板。

5.学生会组织代表大会制度标准化研究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修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深入调研“一心双环”学生组织运行的现状和问题,研究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下,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等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康发展的内外支撑条件以及文化建设的主要路径。

6.大学生科创竞赛工作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

综合运用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系统梳理大学生科创竞赛方面的创新模式和方法、实施路径等,提出工作标准化方案。

7.其他

二、一般课题(成果形式:至少公开发表论文1篇)

1.青年学生对学校共青团工作进行评议的制度研究

综合运用案例研究、实证研究等方法,探索在网络新媒体时代,普通青年学生直接参与评议共青团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制度。

2.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载体和路径研究

调研学校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关注热点、困惑需求等,调研青年教师工作的有效经验,研究探索高校共青团在开展青年教师工作中的职责定位,以及联系、凝聚、服务、引领青年教师的载体路径,形成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有效模式。

3. 高校班级团支部建设研究

深入调研高校班级团支部在岗位设置、组织运转、职能发挥(重点是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制度落实(尤其是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制度)等方面的现状与问题,系统研究在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从严治团大背景下高校班级团支部的主要目标和基本职能,以及相应的岗位设置、制度框架、运行机制、工作模式等,在此基础上研究形成团支部活力提升路径和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

4. 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研究

调研各地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案例,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对案例进行解读分析,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具体参考。

5. 学校共青团扁平化工作机制研究

研究分析学校共青团各层级之间的信息传递方式及存在问题,探索扁平化的信息传递和工作交流机制,研究提出不同层级间组织互动、联动的工作机制和有效载体。

6. 大学生创业团队特征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创业团队为例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创业团队为研究样本,综合运用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大学生创业团队的人员构成、角色分工、愿景达成以及沟通机制等团队特征进行要素分析,重点对团队特征与创业绩效进行相关分析,归纳出优秀创业团队的特征。

7.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职业发展研究

以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者为研究对象,分析挑战杯对获奖者职业选择、职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挑战杯对大学生素质培养、能力提升尤其是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的内在机理,探索建立高校共青团基于挑战杯服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综合素质提升的工作机制。

8. 大学生三走活动内涵式提升路径研究

围绕抓广、抓响、抓实、抓长的总体目标要求,着眼大学生三走活动的内涵式提升,对大学生三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结合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广实施,探索三走活动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素质拓展、塑造大学生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学生社团建设等有效融合的方式方法和具体路径。

9.其他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7320

附件2:课题申报表/uploadFiles/201703/21/_B_201703210948231499.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