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2:36 星期六

沟通交往

首页  > 第二课堂 > 沟通交往

[活动]“诗风词韵话古今”诗词主题活动开始了

来源:新青年素质网  作者:系统     日期:2017/4/11 14:32:19   点击数:5565  
课程名称:“诗风词韵话古今”诗词主题活动
开课时间:2017/4/21 11:10:00  11:50-14:00
开课地点:犀浦校区
主讲人:王炎冰老师
课程介绍:

一、 活动目的:

1. 乘全国各地“学习诗词,领略诗词文化”的东风,将诗词文化融入校园,提高交大学子的文化底蕴,增强交大校园的文化氛围。

2. 响应习主席关于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号召,响应徐飞校长关于经典阅读的号召,让同学们阅读经典,鉴赏诗词,提高阅读兴趣,丰富自己的内涵。

3. 倡导交大学子感受中国古代诗词的魅力,领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收获其中蕴含的良好精神品质,这对学生人格的塑造有重要意义。

4. 作为交大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旨下创新式推出的活动,寓教于乐,将文化知识以游戏、竞赛的形式进行传播,使其更加深入人心。

二、 活动对象:

全校热爱诗词的学生

三、 活动时间:

线下:

第一阶段:活动前期准备

4.2前形成初步题库,4.7完成题库审核

4.7前完成海报宣传单制作,推送稿内容

第二阶段:线下活动宣传

4.13-14(周四、周五)二、食堂摆摊宣传

第三阶段:线下活动进行阶段

4.17-21(第八周)中一日中午和傍晚

线上:

4.10-4.16 投稿阶段

4.17-4.19 投票评选阶段

四、 活动地点: 

第二阶段:宣传地点:二、四食堂门口

第三阶段:虹桥至二食堂沿路

 

五、 活动内容:

1.线上诗词分享活动

(1)  “悠悠我心”

分享最喜欢的一首诗词,并加上对于该诗的赏析。由工作人员选出20个优秀作品,发表至西南交大交运团委公众号上,同时开启投票,得票前六者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2)  “别出心裁

自主创作一句或一首诗词投稿,并附上该诗所表现的感情或蕴含的独特意义。由工作人员选出20个优秀作品,发表至交运新视野公众号上,同时开启投票,得票前六者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2.线下诗词游园活动

(1)  每位同学在领表摊位领取一张积分表,领取积分表的同时需要给工作人员出示一卡通并记录其学号(以防一位同学多次领表的情况)。一位同学在一个游戏摊位上玩的次数没有限制,但一次排队只能参与一次答题。若一位同学在一个游戏摊位玩的次数超过一次,那么他在该游戏摊位所积分数取最高分。

(2)  共设置5个摊位,对应五种题型

摊位1:飞花令

内容:参赛者在一分钟内说出规定带某个字的诗句。

积分:2-31分,4-52分,6句及以上3分。

例题:飞“月”字

1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2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3 九月寒砧催木叶,十年征戍忆辽阳

4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5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6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7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8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

摊位2:余音绕梁

内容:花式朗读诗词。 抽签选定一首唐诗或者宋词,现场抽取朗读方式(如一边下蹲一边朗读)进行朗读,成功朗读即获得积分。

积分:按要求完成即可得3分,按要求完成但朗读中有错得1分。

摊位3:阴晴圆缺

内容:诗词填空题或对句题。题卡上共设置3题,2题填空+1题对句,按序作答。

积分:答对11分,22分,33

例题:

诗词填空题

1 风吹( )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

2 遥望(    )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3         )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对句题

1、月下飞天镜,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秋水共长天一色。

答案:

诗词填空题: 柳 洞庭 无可奈何

对句题:云生结海楼 落霞与孤鹜齐飞

摊位4:慧眼识珠

内容:将诗句打乱并加上其他字干扰,参与者需从题目中挑出正确的字词组成原诗句。题卡上设置一句五言诗句,一句七言诗句。

积分:答对五言诗句1分,七言诗句2分,都答对3分。

例题:

1、五言诗句

   

   

   

2、七言诗句

商 生 国 山

依 女 多 不

知 尽 亡 恨

答案:行到水穷处 商女不知亡国恨

摊位5:对答如流

内容:简单的非主观问答题,涉及到诗词文学常识等。题卡上共设置3题,按序作答。

积分:答对11分,22分,33分。

例题:

1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出自哪首词?

2、有名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是哪位诗人所作?

3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对哪一位诗人的评价?

4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小谢指的是哪位著名诗人?

5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中的飞将指的是哪位汉朝将军?

6欲寄彩笺兼尺素中的尺素是指什么?

7、“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描写的是哪种植物?

答案:《满江红》 刘禹锡 王维 谢眺 李广 书信 竹子

(3)  每位同学在五个积分空位都积有分之后,便可拿着积分卡去领奖摊位根据分数所对应的分数段选取相应的奖品。

3.线上诗词答题活动

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线上答题,每人可回答十道题,题型为线下活动中“阴晴圆缺”、“慧眼识珠”和“对答如流”三种,让没能在线下参与活动却同样热爱诗词的同学参与进来,增大活动的受众面。

线上答题共持续一周时间,截止日期到后,从十题全对的答题者中,抽取10名幸运答题者送出精美奖品。

六、 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活动前期准备

1.  在团委和学生会成立“诗词出题小组”,确定题的类型,确定诗词基本范围①唐诗三百首②宋词三百首③中小学课本中出现的诗词④其他广为流传的诗词名篇(《诗经》/六朝乐府/元曲/明清部分诗词等)。

2.  在团委和学生会中成立“活动道具组”,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去买好和借好活动所需的笔、纸和桌子等。在活动开始之前把各个摊位布置好,且在活动结束之后,把摊位的所有东西收拾整理好。

3.  在团委和学生会分好小组(一共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在活动室是负责一个摊位,七个摊位分别为发表摊位、领奖摊位和五个游戏摊位。

4.  完成微信平台宣传文案,制作宣传海报以及宣传单,制作报名表,安排摆摊宣传干事的班次并作简单培训。

第二阶段:活动宣传

1、在食堂门口摆摊发放传单宣传,将活动进行宣传,宣传时说明大致的活动流程、地点、时间、具体的奖品。

2、在食堂门口、图书馆门口、主要教学楼前展示活动海报。

3、完成微信宣传文案后,交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审核,并在扬华微语和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相继推出。辅以学院自有微信平台(云运、团委、学生会)的推送,并联系图书馆、文学社、古风社以及各个学院的媒体组织进行帮推,进行大范围的覆盖宣传。

第三阶段:活动开展阶段

1、线上活动的开展

a)线上诗词分享活动

(1)  作品征集:开展悠悠我心以及别出心裁活动。每位参与的同学在指定网站上投稿一句自己喜欢的或者亲自创作的诗句,并附上自己的理解。

(2)  作品筛选:邀请在诗词方面有深刻研究的老师,综合考虑诗句本身的意境和属对,以及参与同学对诗词寓意的理解,对作品进行公平的评判和筛选。

(3)  作品的发布与展示:将精选出20个优秀作品发布至西南交大交运团委公众号上,让大家欣赏,并对本次活动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4)  网上投票竞选和获奖名单的公布:在作品发布的同时开启投票,投票持续3天左右,得票前六者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b) 线上诗词答题活动

(1)  题库分类:对“阴晴圆缺”、“慧眼识珠”、“对答如流”三种题型的题进行分类,形成线上答题题库。

(2)  制作答卷:利用“微答题”或“风传吧”平台设计答卷,每卷10题,每种题型题数相等,题目随机取自题库。

(3)  答题进行时:工作人员在后台提取数据,统计答题情况并记录10题全对的同学微信号。

(4)  抽奖与发放:从10题全对的同学中抽取10名幸运答题者送出礼品。公布中奖名单以及领奖时间、地点、方式(需带本人一卡通以防重复领奖)

2、线下活动的开展

(1)  场地布置:于活动开展当天早上700工作人员到场,7:30开始布置活动场地,布置好后人员就位,于9:30正式开始活动。

(2)  活动进行:每个点安排12名副部进行活动点的组织,每个点安排12名人员,分2班轮班进行秩序维护,安排610名裁判及记分员。同时单独成立机动小组待命。

(3)  场地整理: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进行场地整理,确保不留下垃圾,不遗漏物品。

(4)  活动报道:写活动新闻稿并在线上分批次公布线下活动当天所出现诗词题的答案。

(5)  活动总结:在活动开展完成后,团委与学生会进行总结会议,对活动进行自我总结。

七、 奖品设置:

按积分兑奖,各奖品兑换数量不限,以便于参与者充分利用积分

兑奖前提:参与了五个摊位的活动,积分条上有盖章且有分数。

积分兑奖参考:

明信片——3

书签——4

钥匙扣(古风或萌物)——5

古风扇子——8

古风记事本(小)——8

古风记事本(大)——12

文学类书籍、诗词集——15

八、 活动分工安排

活动前期准备:

1.   海报、宣传单制作——团委青宣部

2.   线下活动微信宣传文案——学生会文艺部

3.   联系各新媒体帮助宣传——学生会就业部

4.   “诗词出题小组”:由团委青宣部、学生会文艺部、学生会就业部各自选7名干事组成出题组——

主要负责:邱菲尔

题型

人数

题库数量

组长(干事)

跟进审核(副部)

飞花令

1

20-30

 

邱菲尔

余音绕梁

2

40-50 10种方式

邹奇

赵星森

阴晴圆缺

6

40题×6=240

龙玉莹

袁希

慧眼识珠

4

25题五言+25题七言)×4=200

朱百川

张启阳

对答如流

8

30题×8=240

郭东琦

杨在旭

每组干事搜集各自的题目。然后搜集完成之后在汇总筛选题目,最终组成活动的题库,并将“阴晴圆缺”、“慧眼识珠”、“对答如流”的题库答案汇编成册,以便现场工作人员根据题的编号校对答案。

5.   线下活动积分条制作——赵星森

6.   奖品购置——

活动宣传:

  • 1.   线下宣传:
  • 九、    摆摊宣传共四个时间段,地点为二食堂和四食堂门口,每个时间段每处需要5人(1副部+4干事)
  • 摆摊人员安排——学生会文艺部
  • 展板借用——袁希
  • 1.   线上宣传:
  • 微信平台推送——团委青宣部
  • 联系云运宣传——团委青宣部
  • QQ空间、微博平台宣传——学生会文艺部/宣传部
  • 联系其他媒体宣传帮推——学生会就业部
  • 活动开展当日:
  • 1.   布置会场和收拾会场:每个摊位需要2-3人来布置和收拾,共需要20人左右。需要学生会和团委各派10人。
  • 2.   活动进行阶段:
  • 领表摊位——2人——
  • “飞花令”摊位——6人——
  • “余音绕梁”摊位——6人——
  • “阴晴圆缺”摊位——6人——
  • “慧眼识珠”摊位——6人——
  • “对答如流”摊位——6人——
  • 领奖摊位——3人——
  • 单独成立机动小组待命。现场工作人员由团委和学生会各部门出人。
  • 3.  具体人员分工由活动组开会后,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 4.  联系云运进行活动摄影、新闻报道。

 

十、 具体行动计划

  • 1. 在活动准备期间,将各个点位分配给不同部门负责,并选出各点位负责人,建立讨论组,以便于准备期间的讨论、沟通。在活动当天若发生意外情况,也便于直接向各点位负责人进行汇报,并迅速得出解决方案。同时,各点位负责人及全场机动人员都应对该活动所有点位的游戏有一定了解,便于点位间的交流,且为突发情况做准备。
  • 2. 活动进行前一天下午,提前派工作人员至活动场地检查点位,核实场地信息。并大致计算各点位所在位置,进行记录,以便于活动当 天布置时各点位可迅速到位。可提前进行清洁,以保证活动当天场地准确无误且干净整洁。
  • 3. 活动进行前一天,向各点位负责人核实道具信息,并进行清点,以保证道具种类及数量均无误。
  • 4. 预防突发情况,提前备好常用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创口贴、酒精、棉签、碘酒等。
  • 5.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到位,进行签到,并找到各自的点位开始布置。安排机动组租用三轮车将活动所需的桌椅等大件物品集体拉至各个点位。现场机动人员在整个活动场地内巡视,若遇到布置工作量大需要帮忙的点位及时给予帮助,若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汇报。
  • 6.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视情况将现场参与同学引导分流至左右两领取点领取积分卡,并分别从场地两端开始游戏,以防止某一地点人群过于集中,也可让参与者尽可能多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 7. 活动期间,各点位安排一至两名工作人员负责该点位的秩序管理,引导参与者在点位前有序排队进行游戏,同时注意各点位队伍保持一定距离,不要交错。如此可减轻负责游戏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保持现场整体有条不紊,也可防止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 8. 各点位实行轮班制,尽量选择该点位参与游戏同学较少时进行换班,以免在交接工作时因混乱而出错。
  • 9. 活动期间,全场设置机动工作人员,满足所有点位的需求。如:某点位由于人气过高,所需道具等数量超过预计,可由机动人员帮忙进行物品补给。或某点位个别工作人员有紧急情况临时离开,可由机动人员暂时顶替。
  • 10.负责领奖摊位的工作人员需做好领奖记录,将已兑换的积分卡做好标记后妥善保管,防止该积分卡再次流入其他参与者手中。若奖品已发放完,由工作人员向参与者进行解释,并可组织前来兑奖同学兑换低等次奖品,或以其他方式替代奖品,尽量使同学达到满意。
  • 11.接近活动结束时,领卡摊位停止发放积分卡,各点位仅保证正在游戏及正在排队的参与者完成游戏,不再接受新参与者,由负责管理秩序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并向新参与者说明情况。
  • 12.所有点位游戏结束,且领奖摊位奖品发放完毕时,活动结束,各点位工作人员将附近场地打扫干净,不留杂物,将道具收拾整齐并再次清点,完毕后将各点位桌椅等全部设施进行收整,交与负责物品归还的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再次清点并确定无损坏后,整理归还。机动人员再次检查活动场地,确保无任何杂物以及无道具物品遗落。
  • 13. 若遇阴雨天气,视具体情况而定,在可接受范围内,预备好雨具,继续进行活动;若遇暴雨,则推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