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6:43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塑造团队意识,达成团队共识——记达成团队共识和团队文化讲座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4/27 13:43:00   点击数:2442  

25日晚七点,由石莹老师为主讲人的团队知识讲座在X2530召开,各团学组织负责人齐齐到场,在老师简明介绍此次主题——塑造团队意识,达成团队共识后,讲座准时进行。

首先,石莹老师阐述了“团队”的概念,“团队”一词来源于西方,而在中国历史上,该词极少出现。石老师通过举出牛李之争和西游记幕后团队的例子,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团队的概念。

随后,石莹老师将团队和群体进行对比。与群体不同的是,团队成员相互信任支持,共享信息资源,解决存在矛盾,拥有共同目标。团队是一个集体,是促进人和人积极发展的组织。对于成立一个团队有何好处这一问题,石老师也在功能性方面给出了回答。在这个现代社会为力量竞争的社会里,团队力量远远大于个人力量,加入团队能增大个人的无形资产,使竞争发生质的变化。所以一个好团队能促进个体的进步,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更稳立足。

最后,石老师详细分析了中日三国不同的团队建设。由于日本国家恶劣生存环境带来的危机感,社会的高度约束力和性知识的教育等问题,日本民族拥有忠诚团结组织认同度高的优点,但也造成日本人盲目顺从,压抑自我个性,做事紧张为人痛苦等矛盾性格。针对美国的团队建设,石老师提到,美国人往往对事不对人,他们忠诚工作,重视专业精神,但弊端是人和人之间缺乏沟通,有疏离感。这种团队建设会出现跳槽频繁,缺失归属感等问题。讲到中国团队建设,石老师引入“中庸”一词,中国讲究以人为本,注重伦理和心与心的结合。同样,中国团队建设也存在一定问题——缺乏集中性,几乎来源于成员的自愿自发但成员之间关系良好,有更多沟通。我们应该取外国团队建设之精华,去其糟粕,把我们自身的团队做到更好。

在石老师分析三国不同团队建设的特点后,讲座就落下帷幕了。如何塑造团队意识,达成团队共识,打造一个效率高,易沟通的团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团队负责人应该做的,就是在团队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力争创造一个完整的优秀队伍。

文:陆粤 图:庄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