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8:3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何诣寒     日期:2017/6/6 18:36:00   点击数:7980  

2017年6月5日上午,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出席并讲话。6月6日上午8:30,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在综合楼258会议室举行共青团系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座谈会。校团委全体老师、分团委书记代表、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团委副书记何诣寒同志详细传达了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她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共青团的首要任务,各级团学组织要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抓好《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会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对标一流,敢于创新,抓紧抓实,争创佳绩。校团委副书记王蔚同志谈到,共青团工作需要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教育,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载体系统构建并牵引思政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第二课堂项目库的科学性,增强项目内容的吸引力,切实让同学们在参与中有收获、长才干。校团委老师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就“网上共青团建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建设”、“志愿服务内涵提升”等主题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会上,与会师生代表围绕《意见》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材料学院团委书记宋俊宏以学院“阳光政务沙龙”院领导、教授与青年学生交流午餐会为例,分享了学院团委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交运学院团委书记王炎冰结合《意见》中“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作用,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介绍了学院团委积极推行第二课堂活动精品化的工作体会,提出了加强二课堂时效性、建立后期反馈机制的建议。

公管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哲结合“做好网上共青团建设”介绍了公管学院运行“交点电台”引导青年学生参与话题讨论,加强思想引领的情况。她认为,“互联网+共青团”和“共青团+互联网”是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只有实现网上共青团和团支部活动开展相结合,才能将共青团网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青年团员日常生活。

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方瀚结合《意见》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介绍了建筑学院团委“红砖读书会”情况,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定期举办经典书目的读书沙龙,带动并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学院团委也尝试将共青团的重要会议精神通过读书会的平台进行传达交流。

学生会副主席陈景适同学认为构建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需要不断建立健全学生会规章制度,坚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凝练活动内涵,凸显品牌效应,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植入到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长刘兰炜同学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骨干,要找准角色定位,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引导交大学子向上向善,在全校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会议的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出席并做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交大共青团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共青团的育人作用,围绕四维工作格局,时刻对标看齐,凝聚和引领交大青年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