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2:26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走访往届主席 回忆百年校会路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10 21:12:00   点击数:6308  

北津之行追寻校会历史  

为纪念西南交通大学校学生组织成立100周年,追寻校会历史。学校安排校会成员进行三下乡活动---北津之行。

此次三下乡活动历时7天,第一步是到天津进行初步的探索,第二步是到北京进行深入的调查。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查找校学生会成立、发展的历史资料,包括校会重要人物活动事迹和重要事件的发展状况。与此同时队员还要对在北京、天津工作的历届校学生会主席进行采访,了解他们在校会的经历和毕业后的发展现状。

19号下午全体成员在天津火车站集合,当天晚上大家对将要进行的活动做出了大致的安排,并将具体的工作分配给每个队员。

20号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活动的地点是天津市图书馆。整个队伍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在中文图书阅览室查找相关书籍,一组在五楼的近代文献暨地方文献阅览区翻阅报纸原版和影印版。但是因为历史原因,某些所需资料无法查找。

 

                      

   21号,一队人来到了天津市档案馆,一点点地查找相关词汇,寻找线索。

                    

                    

   22号到25号,整个队伍需要完成北京的相关任务。大致安排为白天在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资料和书籍,晚上对往届主席进行采访活动。

   22号,整个团队整理和总结了在天津查到的资料,并且对北京的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23号对12级的研究生主席团进行了采访,三位主席分别是金佥、葛岱、张扬。采访过程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分别对三位主席提问,大概包括在校会的体会和成长、就业经历、对校会的期望等几个问题。之后是几位主席表达对校会的期望和祝福。每个主席都很幽默风趣,整个采访的氛围格外轻松。

               

  24号在北京档案馆查找有关五四运动,北京大学联合学生会等相关历史资料。晚上约见了03级的主席,并在一处安静的花园里对他进行了采访,在他的讲话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在校学生的关心和对学校发展的关注。03届主席贾森说我希望校学生会可以多和大企业进行交流,并且举办相关的活动,让大型企业了解我们学校,这样不仅对校会成员有益而且对学校的知名度有所提高。”

               

  25号的国家图书馆之行收获颇丰,找到了许多校史上的历史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了整理和记录。同时也找到了一些新的线索。晚上采访了12级的校会主席---黄景宇,他在任时对校会进行了许多改革,也安排了许多大型活动。黄主席表示我希望校会可以举行很多的大型活动,向学院学生会学习,汲取他们的经验,这样才能有所发展。他在采访中针对就业向大家提了几点建议。

 七天的“三下乡”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回头想来,时间虽短却收获了很多,一行人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默契,最终高效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的任务。除却找到的珍贵资料,一路上的艰辛与小意外,使得我们的友谊更显珍贵。

  翻看历史古籍,感触到先辈为校学生会成立所付出的艰辛,校会成长的曲折坚定了我们奉献于其的决心;采访往届主席,更是为我们树立了鲜活的榜样与校会精神。忆百年校会峥嵘,励吾辈文轨交通。在此,预祝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