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1:1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由“轨”助力新丝路

来源: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10 22:11:00   点击数:6581  

由“轨”助力新丝路

 

           

   从西安到兰州,从优秀企业到客运站,货运站。小队一行四人,顺途丝绸之路文明,历经四十度高温炎热,游历夏日风光,探索一带一路对于当代文明发展的伟大影响,获益匪浅。

                 
   
在长达半个月的三下乡行程中,队员们首先参观了汉城湖丝绸之路博物馆,了解了丝绸之路的发展起源,随后我们拜访了陕西金冠牧业有限公司,深入中小型企业,亲身感受其发展轨迹,从中透射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下企业发展所发生的一致性变化。

次日,我们拜访了西安北站——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一张响亮名片。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在其高铁站的建设中,无一不体现着人性化,便民服务,而宝兰高铁的开通,更是促进了西北地区的发展,便利了西北地区间的交通。它不仅深深影响了每一位中华儿女,更是给前来旅游的国际友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真是随处可见的智慧,随处可见的人文景观。

西安的最后一站,队员们来到了新筑高铁站。它作为一带一路的集装箱货运起始站,如同一条正在苏醒的巨龙,为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一位敬业的老站长,老站长生动的讲述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亲眼所见中国铁路这几十年的变化,仿佛亲身感受前辈们在铁路发展道路上的兢兢业业。都说千年一梦,这一梦从来没变,它会愈加繁荣。长安,一条条马队从这里启程,换来丝路的繁荣。西安,一列列火车在这里始发,助力一带一路。

              

               

经历了西安的酷热,兰州的夏日显得格外舒适。在休整几日后,小队再次出发甘肃省博物馆,这里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馆内为游客提供了生动形象的讲解,那些关于丝绸之路的一个个小故事,那些因丝绸之路而遗留的历史痕迹都一一展现在眼前。

                 

从一本书到一篇游记,从一个塔到一座站,一个强大的编组站——兰州北站。它是兰州铁路枢纽,是集中办理列车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直通等调车作业的双向三级七场式编组站,是全国五大编组场之一和亚洲一流的现代化特大型铁路枢纽。我们参观了北站的调度室,了解了货物的集装与运输,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发展为我们提供的便利科技与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繁荣景象。

我们的兰州告别之行,也是本次三下乡的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甘肃的三条旅游线路,金张掖号,兰州旅游号,敦煌号。作为丝绸之路必经之路,兰州便民的旅游业在进步的同时,也带动了兰州经济的发展。

青春力行三下乡,同心共筑交大梦。本次活动中,虽然队员们遇到多重阻碍,吃过不少闭门羹,但我们还是同心协力,圆满完成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