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2:0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北京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27 20:14:00   点击数:6397  
                                     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民号召,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于2017821-23日在首都北京开展主题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调查 ”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行目的在于到北京感受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最新浪潮和时代最强音,学习创新创业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促进我校相关工作开展。

2017821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中关村创业大街参观。其中中关村创新展示中心记录了创业大街自1985年建立以来的重要发展节点,回望整个发展过程,由衷的为祖国科技创新的发展速度之快感到振奋。同时,实践队成员体验了测试注意力集中程度的脑波灯等前沿科技产品。随后,实践队参观了国内首家发布天使投资人众筹规则的平台---天使汇公司,工作人员亲切接待并简单介绍了公司业务范围和成功案例。

        

下午,实践队到位于上地创业大厦的星河集团参观交流。星河集团下属星河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女士为我们介绍了星河空间的经营规模、运营模式以及业务范围。星河空间作为一个商业化的创业孵化空间以及同类别的其他孵化空间,可以为大学生初创公司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资源,同时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其与学校孵化器的极大差异,更深切体会到了我们的政府和学校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的极大支持和优惠。

        

2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北京交通大学,在科技园韩老师和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协会创业部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交大科技园,在科技园13楼,有着十几个由北京交大同学开办的公司,涵盖多个领域,其中我们着重参观了曦轩科技。他们主要研究方向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生物科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曦轩科技成员几乎全是留学生。

        

下午,北京邮电大学WIN团队负责人王同学带领我们参观了北邮校园和WIN团队的场地。之后我们针对学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以及方式进行了交流。北邮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主要方式在于“大创”(相当于我校SRTP),而主要的对社会的宣传交流手段在于“大创展”,就是把大创的作品进行展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而这一形式,对我校开展工作有着重要参考作用。

23日,实践队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大多数实践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广场尽头天安门城楼静静地伫立着,我们都不由得肃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天安门上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无不在展示着我们国家的大国气象,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我们前人用生命为我们造就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沿着步伐,继续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而后我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博物馆一楼大厅主展的就是主题为“领袖人民”的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展品所描述的是近现代以来,中国劳苦人民所受的压迫及中国共产党带领工农阶级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过程。从这些优秀的画作里,实践队成员更感受到了无穷的历史责任感,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是走过了无尽磨难的,所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我们作为一个叫大人,我们都愿意为建设世界一流轨道交通大学的任务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