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0:35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采访成兰铁路工程松潘段中铁二局项目指挥部基层就业毕业生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8/30 20:39:00   点击数:8033  

        采访成兰铁路工程松潘段中铁二局项目指挥部基层就业毕业生

项目实施时间进度安排:

81  从成都出发,前往阿坝州松潘县

82日 参观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指挥部以及云屯堡隧道工程

83日 参加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指挥部校友座谈会

84日 返回成都

85日 整理采访记录及录音

七小时左右的车程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这里,仿佛每一个气体分子都在随微风飘摇,同雨水共舞。和风拂面,细雨沾衣,带走了我们的疲惫,留给我们满满的期待!

在小镇上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便乘车去到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指挥部。在学长的耐心陪同和介绍中,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这里的项目,认识认识这里的人。

“云屯堡隧道是全国在建的最长的的单洞双线铁路隧道。”这句话几乎是每位学长学姐的开场白,话语中透露着一丝丝骄傲,我想这是对他们专业技术能力和刻苦实干精神最大的肯定。通过学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云屯堡隧道是成兰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中铁二局二公司承建。云屯堡隧道位于镇江关至松潘区间,全长22.923km,线路纵坡除出口40m平坡外,其余段为7~17.8‰的单面上坡,隧道最大埋深750m。由于隧道位于龙门山、西秦岭和岷江三条活动断裂带上,该工程具有地质条件复杂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等特点,即便如此,前辈们运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厚积薄发攻坚克难,采用“4横洞”方案开展施工,横洞长分别为138m814m915m833m,预计2018年底贯通。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想,正是他们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丰富的施工经验,才让他们有能力去担此重担。这一条让人谈之即兴奋的路或许正是他们能力的见证者吧!

让我们倍感荣幸的是我们一行六人能够代表学校来采访校友们。工作人员小憩之后又立刻投入了自己的战斗岗位,丝毫不可懈怠。即便是吃饭时,校友们的电话也是一直响个不停,而李总工程师更是接到电话前往茂县开会,不得不立即回办公室收拾片刻立即出发。想必,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生活的一切重心都是为云屯堡隧道的修建,忙绿的工作恐怕一点也不比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轻松。

他们背井离乡,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坚持着。在我们关切的问候后,他们只淡然一笑:我挺喜欢这里的生活。他又说:“再难的条件也不能阻止我去热爱我的工作。”不管是工作中体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还是生活中享受“山色空蒙雨亦奇”的静好。他们始终乐于自己的生活,从无怨言。

因为校友们工作实在太多,一直到下午都在开会,无法聚集一头,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再来,以免打扰到他们的正常工作。回去的路上,我们仍旧一直在讨论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在我们看来他们的工作是那么的朴实,确又处处充满着精彩与魅力。

第三天,我们再次来到了中铁二局指挥部,这些整日奔跑在工作的跑道上的我们的校友,终于抽出些空闲参加我们的座谈。此次座谈,我们邀请到西南交大校友:李青山总工程师、覃文华副指挥长、陈枭工程部长、邹飞助理工程师以及黄丁瑶助理工程师。座谈中,学长们积极地与我们分享学习工作经历,对学弟学妹们毕业就业提供了指导与建议,也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这次座谈在李总工程师的“峨眉校区环境好适合谈恋爱啊!”的谈笑轻松的氛围中徐徐展开,幽默风趣的李总从一开始便道尽了所有基层工作的心酸,李总是地下工程与隧道本科毕业,2005年进入中铁二局参加工作,十二年后,班上二十多名男生还坚持在施工单位仅仅只有四位,而大部分无法在基层坚持工作的原因在于基层工作十分辛苦,长期背井离乡,与家人团聚少,好朋友之间也因为长时间不联系而关系变淡。纵然如此,学长们也一致强调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工作,这么多年的坚守,不仅仅为了养家糊口,更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李总一再告诫我们在技术岗位,只要你肯努力有追求,积累技术经验厚积薄发,竞升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针对专业知识,黄学长一再的告诫我们,不要只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相关专业的知识也要做一定的学习,因为工作后是服从公司安排,不一定只做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就业方面,学长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尽量继续深造取得较高文凭,许多工作的门槛越来越高。

学长们的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它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方向,更加有信心地走在这条实现人生价值的漫漫求索之路上。

在工作中显得沉稳内敛的完美主义者,在生活中却也透着一丝丝孩子般的淘气。就是这群“铺路人”,这群坚守在基层的劳动者们,用他们如雨水般的汗,如阳光般的笑,造就着这一弯连接成兰两地的虹。在他们数十年为一日的坚守中,是一颗不断寻求突破的大脑,和一颗乐在其中的心。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的。

第四天,我们结束了这场旅程,踏上了返程的车,归途,是一条又一条的隧道。虽说仅有短短四天时间,我们却能够在这几天时间里,去感受体验基层工作的校友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去向学长们学习借鉴,去传达另一种生活方式,这中间的意义与收获,却是用四天道不尽说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