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0:44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三下乡】招生宣讲,建立优秀生源地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7/9/3 18:30:00   点击数:7894  

西南交大赴凉山州会东县和文中学招生宣讲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队伍开展“招生宣讲,建立优秀生源地”实践活动

822日至825日,在指导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吕冬老师的指导下,由六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成员组成的西南交大赴凉山州会东县和文中学招生宣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凉山州会东县和文中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招生宣讲,建立优质生源地”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与和文中学联合开展,目的是加强合作交流,实行开放式办学,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选拔优秀人才平台,共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本着“多方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实践团推动西南交大与和文中学联合共建全面、长期、稳定的生源基地,并通过深入生源地、弘扬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来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体现我校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


822日,实践团到达会东县,与和文中学一众领导、教师共同探讨了学校的教育现状和各项指标。对高三相关教师进行了采访。

823日,实践团走进和文中学,参观校园,了解了和文中学的发展历程和变迁经过。走进教学楼,参观校园文化建设,感受高三学子浓郁的学习氛围。23日晚,团队成员在高三年级主任余老师带领下,进入高三各班级,为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们分享经验,解答疑虑,宣传我校师资力量、办学特色。作为一个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的队伍,我们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824日,和文中学针对高三学生召开大会,高三年级全体学生1500余人参会,西南交大招就处吕冬老师及六名实践团成员到场参加,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朱炜老师到实践地看望实践队成员并受邀参与活动。吕冬老师为和文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及老师细致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具体情况,解读招生政策,号召优秀学子积极报考西南交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成员了解到和文中学高三年级28个班级,1500余人,其中半数来自于贫困地区,家庭条件较差。基于此,会后,实践团具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提供咨询。

825日,团队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运用网络资源等方式,了解和文中学教育信息以及相关发展战略,并整理实践期间的图片、文档等资料。

至此,西南交大赴凉山州会东县和文中学招生宣讲暑期三下乡校级重点队伍“招生宣讲,立优质生源地”实践活动顺利结束。通过调研,了解了和文中学的教育概况,其中存在学生人数众多但优秀率不足,贫困人数过多,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通过建立优秀生源地,推动和文中学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此次活动,响应国家重视少数民族教育的号召,也让团队成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加了解学校的优势,提升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