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6:47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学院开展2017研究生助教培训会

来源:人文  作者:赵文哲 杨雨嘉     日期:2017/11/4 21:40:00   点击数:2190  

 926日下午2时,人文学院2017年研究生助教培训会在X8310举行,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全体助教参加本次培训会。

会议开始之前,沈如泉听取了助教们各自目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内容的汇报。

随后,沈如泉院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当下部分助教存在态度问题,对于课程定位不明确,消极应对工作,他要求助教应听从主科教师的安排。他指出:“对于通识课,用好助教对助教本人和课程都有好处。”。他特别表扬了“经典阅读”通识课的助教。该助教在协助教师工作的同时,也积极与学生一起阅读经典作品、参与到与教师的交流中去。

沈如泉强调助教对课程的重要性。他指出通识课成败的关键不全在于教师,而是“教师占一半,助教占一半。”以阅读类的通识课为例,在落实学生线下的阅读、组织开展小组活动、检验小组活动的成效等方面,助教的调动和介入都很重要。沈教授用自己与助教配合的经历现身说法。在他的通识课堂上,助教不仅会协助安排阅读小组、与学生在群里交流、对学生进行评价打分,有时还会在沈教授的指导下参与到学生作业的批改中。因此,沈教授强调“助教要做好,就要与任课老师配合好。”

沈如泉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善教者,师逸而功倍;不善教者,师劳而功半。”教师的教学方法十分关键,而助教的协助对教学效果也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他提醒各位助教要重视自身作用,与教师做好配合,提升教学效果。

 沈如泉强调通识课意义重大:“从短期看,通识课能扭转学生只学本专业知识的偏见;从长期看,则能为学生奠定一生的发展基础。”他希望各位助教要在教学中协助老师,落实好各个环节,加强师生之间的协调沟通,助教也应注重自我成长与发展,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