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0:53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因缘相遇,一生执着——记土木工程专业“教授面对面”活动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4 23:09:00   点击数:2611  

111日晚730分,土木工程专业学业与发展指导中心邀请仇文革教授于4313教室为土木专业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十分有意义的“教授面对面”活动。

仇文革,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十余项,发表论文八十余篇,拥有3项专利,在国内外享有不凡的声誉。在本次活动中,仇教授始终保持幽默风趣,谦虚严谨的态度与主持人及观众侃侃而谈,使台下的观众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力与对活动的热情。

活动开始,通过主持人刘顿同学的提问,同学们了解到仇教授对自身科研工作的态度,以及这种科研态度的由来。仇教授简单地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一开始,仇教授与交大,与地下工程专业的相遇,简单来说就是“因缘相遇,矢志不渝”,是“命运的安排”,在这之后他始终保持着对自己研究项目的敬畏和热爱,一直努力下去。

随后,主持人就从仇教授的研究生学生们处得来的信息,向仇教授询问了他对待自己科研工作的方法,仇教授用“用双脚做研究”一表自己对实践的看重。谈及对“女生学土木专业不被看好”的看法时,仇教授告诉同学们:“土木是一门需要吃苦的专业,只要吃的下苦,女生也可以学好土木。”当主持人问到同学们最关注的仇教授对学生的要求时,仇教授表示除了成绩外,他的学生还需要吃得下苦,具有团体精神,最重要的是,需要有创新意识,对此,仇教授还特地举了钱学森先生的例子,并强调这是现在的中国科研工作者非常需要的品质。最后,主持人向仇教授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如今的土木工程专业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仇教授用简短的一句话概括其答案——加深人类对自然的认识!

接下来是同学提问的时间。在这个环节里,有两位同学就自己对土木专业的疑惑先后向仇教授请教了两个问题,一位是询问仇教授对应用技术的前景的看法,另一位是对重庆地铁工程的一些建设问题向教授求教。仇教授耐心地对这两个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

本次“教授面对面”活动最终以一段关于“仇教授的学生想对仇教授说的话”的视频作为结尾,活动结束后有不少同学向走向后台的仇教授请教问题。

至此,本次“教授面对面”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文:吴作阳 图:耿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