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5:04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中国青年网】西南交大研支团举办马尔康市中学生古诗词大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向蔚     日期:2017/11/13 11:29:00   点击数:7589  

中国青年网北京119日电(记者李川)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倡的文化自信号召,掀起马尔康市中学生以及广大青年学习古诗词的热潮,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使中华经典薪火相传。116日,由四川省马尔康市团委、市教育局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马尔康市首届中学生古诗词大赛举行。

马尔康市举办首届中学生古诗词大赛。图为比赛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马尔康市举办首届中学生古诗词大赛。图为比赛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比赛的举办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提出,从活动策划到题库准备再到现场视频、PPT的制作以及现场的音像效果等都作了精心的安排,从海选到决赛,历时近两个月,本次比赛由市属中学在职语文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笔试、学生参与的现场展示活动两部分组成,通过近两个月的海选与激烈竞争,最后共有16名选手进入决赛,此次决赛共分为四个比赛环节,分别是自我风采展示、实力大比拼之“古诗词接龙”、力争上游抢答、巅峰对决综合对抗。每一位选手都表现出了快速反应、精准记忆的能力,比赛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激烈,甚是精彩,尤其是在诗词接龙环节选手们你说一句,我应一句,环环相扣,精彩纷呈,主持人妙语连珠,答题者精神饱满,争先恐后,现场气氛庄重热烈。观众席的掌声一阵又一阵响起,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选手们抢答环节更是一个比一个快,体现出了他们对古诗词的热爱与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

会与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会与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诗句,今天读来,依然让人血脉偾张。诗人如椽巨笔下喷涌而出的跌宕起伏的情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震动古今的气势和力量。活动结束后,现场的观摩嘉宾、马尔康市的中学生们纷纷说道“太精彩,太震憾!太有意思了!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活动”。

此次比赛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马尔康市开展的一项创新竞赛活动,吸引了全市所有中学的众多学生参与,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对中华古典诗词的兴趣,同时,通过吟诵古典诗词,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人文修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网119

http://xibu.youth.cn/jyjl/gxlz/zl_304/201711/t20171109_109866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