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5:11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研究生会]第十五期“镜湖半月谈”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西南交大建筑研会  作者:西南交大建筑研会     日期:2018/4/4 9:23:00   点击数:7739  

为提升设计素养,加强设计能力,锻炼设计思维,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五期“镜湖半月谈”—国际竞赛获奖作品解读活动于3月30日19:00成功举办。

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建筑与设计学院学工组宋雅倩老师、2017年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获得者李孝成与黄泰安、2016年国际轨道交通设计大赛优秀奖获得者路鹏、2017年UA国际建筑设计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彭俊。

活动围绕讲讲各类高段位国际竞赛、谈谈学习方法、聊聊设计困惑和听听心得体会四个方面展开。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后,宋老师就本次活动的主题和目的向大家做了详细说明,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开始,路鹏言简意赅地从列车设计发展历程、数字化驱动下的工业设计、产品-人-商业和CMF设计方法等方面讲述了轨道交通设计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参与国际轨道交通设计大赛需要注意的要点:突破点、形态和理念。紧随其后,彭俊为大家分享了他对建筑设计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建筑设计首先应该清楚“做什么”、“为谁做”、“为什么做”以及“怎么做”四个问题,其次才是项目解读、策略分析等内容,并以2017年UA国际建筑设计大赛为例向大家做了详细讲解,着重提到了“设计理念”与评委“价值观”契合度的重要性。接下来13级本科生李孝成和黄泰安分享了他们参加2017年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的经历,从选点、提取“机场”灵感,到推敲城市空间、辛苦建模,至排版上交,过程艰难但收获颇丰,提到他们参加竞赛的出发点,除了想要提升技能,更多的是对本科学习的致敬。

在自由研讨时间,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向以上四位嘉宾请教了做设计竞赛的详细内容,比如竞赛评委偏好、设计要点取舍、突出亮点等。

最后,宋老师以参加竞赛的“出发点”总结了本次活动,指出参加设计竞赛是对个人能力和思维的锻炼,并预祝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收获累累硕果。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