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6:40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电气]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培训顺利举办

来源:电气  作者:电气     日期:2018/5/9 10:43:00   点击数:3450  

5月3日晚,我校犀浦校区三食堂三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顺利举办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初赛培训活动。本次大会由电气工程学院谭笑老师主持,大会主讲人为全国高校创业就业导师、创业与职业资深培训讲师王嘉骏先生。

会议初始,谭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此次培训会将分为三部分:往届大赛回顾校赛总体的安排讲师解读大赛。

首先,在谭笑老师的介绍下,同学门对去年大赛中我校的获奖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西南交通大学共获得四川赛区金奖5项、银奖11项、铜奖5项,获奖总数位列全省前列,学校连续三届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我校陈辉教授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西南交通大学“皮秒激光清洗器”项目获得国家银奖(初创组),“车载互联有优化操纵驾驶节能指导装置”等3向获得国家铜奖(创意组)。


 

此后,谭笑老师先是就此次大赛“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的主题,“培养同学们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目的和任务展开阐述。紧接著,便对同学们较为关心的大赛时间安排进行讲述:由三月到六月进行校赛,决出优胜队伍参加八月下旬的省赛,再由省赛决出参加九月上旬举办的国赛的队伍。在此,谭笑老师希望参赛同学能够把握好时间,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以最好的姿态展现队伍的项目成果,并提出参赛项目要求的范围及各范围内的项目设置,再简单介绍了大赛分组情况,即共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再就各个不同的分组说明其参赛对象。

 

 

接下来,是在座同学较为期待的讲师解读大赛时间。王先生主要是围绕大赛内容来对其进行深度解析。首先,王嘉骏先是讲述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意义:于学校而言,此类大赛有助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于学生而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体体现在商业思维、语言表达、心理能量、商业认知、企业认知和自我认识和定位这六个方面上。

 

 

随后,王先生就“创青春”与“互联网+”两大赛事的区别进行阐述。其中,最明显的区别则是在于主办方和大赛最终评委的构成。“互联网+”大赛可以说是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范畴,其主办方为国务院与教育部,最终评委由投资人与企业家构成,这是为了让获得优秀成绩的项目成果能够尽快“落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某一方面上的便利与好处,这也是“互联网+”大赛的一个初衷。

会上,王嘉骏先生还提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在某种程度上的结合,便造就了现在的一些热门产业,淘宝、支付宝及百度也无外乎是这般,但是,其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却是不一般。并举例说明——对比支付宝产生前后人们的消费行为,从以前随身携带不少现金到现在只需一部手机便能出游,这就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紧接着,是对“互联网+”大赛的深度剖析,此大赛始于2015年,但是发展规模极大,参赛高校及人数逐年上升,赛事历时较长。但其获奖作品含金量高,项目投资价值大,最重要的是,比赛后续工作紧跟,落地性强,项目转化为实际产业概率极大。大赛的关注点主要在于“科技转换”、“市场检验”、“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四项。

在与同学们观看今年比赛宣传片、介绍今年大赛赛事时间具体安排后。王嘉骏先生与在座同学剖析了往年获得金奖项目,如:云南大学的罗三长红糖馒头、北京理工大学的Poputar智能吉他、山东大学是编程猫等。其通过讲述获金奖项目在思路、前期准备与商业计划书上的准备,来让同学们将要做的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并推荐适合在座同学观看的视频与书籍,有助于他们前期工作的准备。

 

 

最后,来到此次培训会的提问环节。在此环节中,现场同学相当积极,踊跃提问,他们分别就前期工作准备、如何更好实现自己的项目想法、项目商业计划书及项目成果的知识产权一一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获得来自王先生的详细回答。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培训大会顺利落幕。

 

电气工程学院师生合影。

新闻编辑:李舒帆

摄影记者:吴  

王泽志

秦传盛

摄影编辑:吴家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