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8:38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纸上麻花辫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5/15 14:03:00   点击数:2775  

搬张椅子坐下,翻开桌上的书,披肩的头发滑下,落在书的扉页里,洋洋洒洒……不知不觉短发几年了,不知不觉中它又长了,看着纸上稀疏的发梢,我想起了我的麻花辫。

初中之前我是有着及腰的长发。每个早晨,坐在书桌前看书时,母亲都会悄悄走到我的身后,给我打理头发。母亲用木梳子把头发梳畅,遇到有头发缠绕的地方,她会拿捏着上方头发,小心翼翼地梳理;梳到末梢时,母亲又会捋弄或者轻拍两下,像是在看珍贵的宝物一般。母亲会给我扎两个辫子。当辫子从母亲的手里落到我的书上时,便知道辫子已经扎好了,我回头看看母亲,母亲只会微扬嘴角、叮嘱一句“快看书”,然后拍拍我的肩,转身离去。纸面上的麻花辫,映着清晨铺洒而来的光,有了一种持久弥新的味道。

上初中后不久,因为学业的加重,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打理头发,母亲决定把我的头发剪短。也没有过多的哭闹,就在母亲的陪同下剪了头发,那几天母亲的心情或许有些低落吧,我不敢直视她的眼睛。从此呀,早晨只有自己匆匆忙忙地打理几下头发,身后再也没有帮我梳辫子的母亲。不过幸运的是,校徽上的照片是在我剪短头发之前拍的,所以初中三年,我依旧是那个扎了两个马尾辫的女孩。

高中了,头发越剪越短,和母亲在一起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可是我还能看到有着两个马尾辫的女孩。一个早上,妹妹趴在桌上玩积木,母亲拿着梳子走向妹妹,先把头发梳顺,然后分成两部分,再扎起两个辫子……倚靠在门边的我,看着白发比之前多了许多的母亲,眼泪也不自觉地在眼眶里打转。母亲边梳边和妹妹说话,梳完后给妹妹戴上几个漂亮的发夹。我走过去,说“梳得这么漂亮呀!”母亲看到我,微微扬起嘴角,之前那样的笑容,“你来看看还有哪里没弄好吗?”,“老妈的扎麻花辫手艺那是没得说的!”。母亲笑得更灿烂了,收拾好发饰,轻轻拍了一下妹妹的肩,转身去干其他的事了……我拿起妹妹的辫子,蹭蹭鼻子,几年了,原来麻花辫还是这种味道。

我想我的母亲,没有辞藻出色的话语、也不会浓墨重彩的表现,只是以一种淡淡的行动静悄悄地护我周全,以一种很普通的方式默默无闻地拥抱这个家,不声张,也不缺温情。我想在她转身的时候紧紧抱住她,我想和妹妹一起给母亲扎两个麻花辫。

合上手边的书,在纸上画了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女孩,想起了寒假刚到家时的母亲:

“回来啦,头发这么长啦?”

“肯定的啊,都半年了。”

“那又可以扎辫子了……”

土木学院本科201722班刘玉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