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9:3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徐飞校长与第二十二次团代会代表、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座谈

来源:校团委  作者:夏小童     日期:2018/6/14 11:55:00   点击数:7177  

6月1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与第二十二次团代会代表、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座谈,听取学生代表发言,指导学生开展团学工作。座谈会由党政办公室主任靳能法主持。

座谈会上,校学生会主席、第二十二次团代会代表、茅以升学院2015级学生赵天胤,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副主任、第二十二次团代会代表、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金磊,校研究生会主席、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吕洋,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王乾屾相继发言。

赵先胤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今后工作中校学生会一定会优化服务体系,做好沟通者,抓住重要节点,弘扬四种文化,抓住重要活动,突出时代主题,同时还继续做好协调者的角色,整合资源,更优质地为学生开展服务,及时向学生传递信息,促进学生更民主地参与学校建设。金磊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学生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的职能:维护学生权益,收集学生建议和诉求,监督学生会开展工作。吕洋同学谈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并表示,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自己的思想和觉悟一定要高,一定要走在同学们前面,才能做好表率作用。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干部,一定要多着眼于科学研究,为同学们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同学创造性地开展科研工作。王乾屾同学表态,今后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态度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在工作上大胆创新、锐意进取。

四位同学发言后,在座的学生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同学们的发言,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向同学们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奋斗拼搏。

在讲话中,徐飞说道:“学生的事是我心里的第一优先级”。他高度肯定了学生的发言,高度认可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学生提出的要求。同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6点要求:

第一,明确职责,忠于职守,牢固树立精英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他高度肯定了团队会、学代会、研代会的胜利召开,“程序非常严格、准备非常充分、选举产生的质量很高,充分彰显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同学们要牢记指责,做好表率、做好服务。同时,他还勉励同学要时刻做好准备,抓住机遇。

第二,明确两个角色,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要做好学生的角色,做好学生的本职,好好学习;一方面要扮演好学生代表的角色,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

第三,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创新和不断优化制度,让团队充满活力,为同学们做好服务;要创造经验,在全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第四,回归本位,回归本色。学生干部的基础和本位是同学,要紧抓学习,在学业上要有所成绩。只有取得优秀成绩,才能让大家信服,才能起到模范作用、带头作用、引领作用、带头作用。“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勤奋刻苦。和同学们不能做两面人,要作高尚的人。徐飞告诫大家是同学们选举而产生,因此做人要回归本色,不做两面人,“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五,大与小的关系。要有梦想,要有理想,要从大处着眼。同时,从行动方面,要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尤其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徐飞要求大家要从学会从小事抓住机遇。

第六,要做到知行合一。“今天这个时代是最不缺想法,最不缺理论”,缺的就是行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要敢于想象,要优很强的实践能力,把好的想法落到实处,变成行动,做成做优。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