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2:02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浴火涅槃,百转人生——2014级毕业生王高阳专访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7/22 0:34:00   点击数:4101  
       他,叫王高阳,一位平凡而又质朴的大学生。但,他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故事。

2010年,他初入交大,开始了大学这段青葱岁月。但是,这段旅程并不顺畅,先是学业上的失利,而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更使他的大学生活完全颠覆。他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只为换得一副健康的身躯。最终,历经近八年艰苦抗战,他脱胎换骨,修完所有学分,如愿取得学位证和毕业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为自己的人生续写下励志的篇章。

人生须臾,八年转瞬即逝,但这段时光,早以镌刻在他的心尖,更是五味杂陈,此生难忘。

2010年入学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依旧没有找到大学应有的节奏。由于改不掉贪玩的毛病,他一度迷恋网络游戏。他的成绩自然不尽人意,总是在刚及格、补考和重修的边缘徘徊。20145月即临毕业,他大概只通过了100个学分,距离毕业要求还遥遥无期。跟家人商量之后,他决定办理延长学年一年。幡然醒悟的他跟家人约定,在父母的监督下,自己要好好学习,完成学业。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延长学年后的第一个学期,他总是高烧反复。几经辗转,于2015年春节他被确诊为淋巴癌,他只得无奈地办理休学手续。在华西医院,他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治疗。这一年,可谓度日如年,在这期间,他一共经历了一次大型手术、12次化疗和30次放疗,体重更是急剧下降,从140斤的阳光少年变成98斤的重症患者。

人生总是充满转折,20163月,他基本康复。历经生死,他学习的意愿也变得更加坚定,他渴望美好的校园生活,渴望学业上的进步,更渴望得到师长的肯定。稍稍休息后,他在脱落的头发还未长全的情况下,于20163月底复学,并打算一边休养,一边继续学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成了他最大的愿望。

但事与愿违,按照当时学校规定,学生须在6年内修完专业要求所有学分,方可取得学位证,且只有6年在校学习时间。而他复学之时,离他正常的大学生活结束,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似乎已是不可完成的奢望。在与学校的沟通中,他的母亲曾一次次落泪,反复诉说着那几年治病的艰辛与不易,反复强调着他最大的愿望——在有生之年,有机会再为学位证而努力。

为了圆孩子一个心愿,学院与教务处多次沟通,终于为这个特殊学生争取到一个宝贵的机会——在20187月之前,学生若通过返校考核的方式修完所有学分,学校准予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他虽很认真地做了自己接下来几年的学习计划,但他已通过的学分并不算多,离毕业要求还差近三分之一的,病情也许还会再次恶化。学校也只当这是给这个不知生命会在何时终了的年轻人一个鼓励,给孩子家人一个安慰。

逆境总是能悄然改变人生的轨迹,在2016年离校之后,在病情不稳定偶有反复的情况下,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不仅战胜了病魔,并且通过努力,以返校考核的方式于20179月修完了所有学分,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兑现了对自己、对学校、对母亲的承诺。

这几年他并不在校学习,但他依旧攻克了学业难关,修完了土木工程繁多的课程。他母亲在这几年中对他倾尽全力的付出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无疑在他的生活和学业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治病和继续学业的这几年,一直是他的母亲陪伴在他的身边,帮他争取继续学习的机会,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督促他的日常学习。

这份宝贵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不仅仅是王高阳同学近8年来曲折学习经历的见证,更附着了沉甸甸的母爱。他虽大器晚成,但他却有着百折不挠的毅力,他的母亲更是有着令人敬佩的坚韧与不懈,爱子之深,以此可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