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8:27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严于律己,刻苦奋进——记2018级晚自习新生采访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8/9/18 19:39:00   点击数:3808  

9月17日晚七点半,土木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集体晚自习。这也是他们结束军训生活后,全心投入学习的第一周。

自习开始前半个小时,已经有许多同学陆陆续续地走进了自习室,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位同学,他表示自己内心有些兴奋,因为这是开学来的第一次自习学习,他很喜欢高中那样的学习模式,大家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奋笔疾书,有种相互监督的感觉。谈到自习力度,他说,大家刚结束军训,晚上大多想有一些自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现在会因为晚自习牺牲一些娱乐时间。但换个角度想,如果一开始就这么轻松自在,后期的学习就会变得很吃力,而且收心就会变成一件难事了。

一个半小时的自习期间,各班班导师,辅导员们出入在教室里,助理辅导员们也一同坐在教室里自习。记者在等待新生自习结束的时候注意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学生随意走动,整栋教学楼沉睡在宁静里。晚九点整,虽然自习时间已经结束,但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学生走了出来,十几分钟后,大多数完成学习的同学才陆续走出了教室。

“我觉得晚自习的氛围非常好,和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差不多,虽然时间不长,但认真学习起来还是能收获不少东西,有种又重新回到高中的感觉”,来自山东的一名新生说道,来到大学前,除了种种离乡的忧虑之外,还担心失去高中的学习节奏,不能在大学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当记者问道会不会羡慕别的学校的同学那么轻松自由时,他说,一些没有自控能力的同学一旦远离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就会沉迷娱乐,难以自拔,从而失去自己的人生价值,没有责任就没有意义。况且,许多在山东读书的旧日同窗,也大部分有晚自习制度。

最后离开的几位新生里,一位女生表示,虽然教室集体自习是多方受益的事,但是军训时曾经晚上到过图书馆自习,图书馆相对而言更加舒适,学习效率更高,有时候也会想体验一番和在教室里不同的学习氛围。听说到学院会不定时在晚自习时间组织一些讲座或者活动,她希望能更快地参与其中。

不论是学院领导、班导师、辅导员亦或是学生自己,都对土木学院的集体晚自习给予了高度重视,也都认真参与其中,学习除了努力之外,同样重要的还有坚持。愿所有新生保持热忱,再创佳绩!

文:王雅卓 图:王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