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7:49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牵引]学术之花 洒满交大

来源:牵引动力新闻中心  作者:郭鑫鑫     日期:2018/9/18 20:17:00   点击数:3902  

  20189月17日上午10点,创源”大讲堂之面向超级计算机的湍流大涡模拟方法讲座在牵引红楼218小礼堂举行。本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威主讲,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康国政教授主持。

  何国威院士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w。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Phys.Rev.Fuds》杂志编委,中国力学学会《 Aata Mech. Sinica》副主编。何国威长期从事湍流和计算流体力学的研究,特别是,他提出的湍流时空关联的EA模型和方法,对理解湍流的时空关联和发展湍流的时间精准模型做出了基本(fundamenta)贡献。

  讲座开始后,何院士首先阐述了什么是涡流,接着又讲述了涡流理论70年来的发展进程以及涡流理论的基本问题----时空关联,并提出了时空关联模型(EA模型)的概念。接下来何院士又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的第一里程碑---数值风洞,以及第二里程碑---数值发动机的具体内容,同时用美国NASA2030年预计用计算航空科学---大涡模拟作为研究目标的例子,进一步向同学们证实了大涡模拟在CFD系统中具有的核心工具的地位不容小觑,以及它在今后的10年至20余年间将成为学术工作者们眼中的核心研究对象,这也给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留下了很多的挑战空间。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何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有志之士报考湍流大涡模拟方法领域的研究生和博士,在学术的殿堂不断的发光发热。

  本场讲座持续近一个小时,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学术研究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望各位同学都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创造辉煌,为国家的学术研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