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2:09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督导组调研指导学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人文团委  作者:张馨元     日期:2018/11/9 10:08:00   点击数:7329  

113日上午,共青团四川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赵龙、共青团成都市委志工部部长颜明一行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大学生社区行动常态化服务点之一——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爱之家”,督导调研学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朱炜、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长张美奂以及人文学院青协近20名志愿者,土地村党总支书记李兴明、土地村爱之家负责人陈磊以及近50名儿童参加活动。

据悉,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青协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村委会积极合作,2015年在土地村爱之家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开设爱心公益课堂,每周人文青协会组织20余名志愿者前往土地村,进行义教活动,从2015年起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1500人。每一年,人文青协都会在土地村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服务于土地村爱之家的小朋友们,除了周末公益、服务读书日活动、读书分享会,电影放映等日常活动,还会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传统节日教育活动,举行专题班会和课堂教学。通过举办爱牙护牙讲座、土地村村民运动会、120周年校庆参观、五四青年节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等具有影响力和积极意义的活动来帮助改善土地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加强土地村社区服务的建设,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人文青协积极响应号召,饮水思源、服务社会,切实锻炼大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推动大学生组织的成长与发展。

2015年至今,爱之家获得2016年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优秀妇女儿童之家,郫都区青年之家,最成都市民课堂星级教学点、郸都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众多荣誉称号。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工组副组长、团委书记刘爽表示:“这个项目三年来我们已经做得很成熟了。人文志愿者的坚持与爱心奉献,积极地参与社区服务,发挥大学生对社会的作用。对于这个项目,希望能做的越来越好,与土地村一如既往更深入地合作,共同的去为社会做一些更好的事情。” 对于爱之家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都有很深的感触。“这个活动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开心,看到他们涌向你就会很开心,能够获得一种精神满足。”尽管动作笨拙,刘翔同学还是认真地和小朋友们一起折着纸。“我对爱之家的小朋友们感情很深。因为我在青协的第一个活动就是来这里教美术,三年来不少小朋友还记得我。”朱宇骏同学谈到爱之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神情,“尽管过程很辛苦,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可是当孩子们跑上来拥抱我时我由衷地快乐。”想到爱之家的未来,他说:“希望能和村委有更多的合作,创造出更多的东西,同时也非常感谢他们一直支持我们,配合我们,我们也会把活动一直坚持下去。”

 

摄影:刘占霞 张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