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3:02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第一堂科研启蒙课

来源: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作者:物理     日期:2018/11/11 16:30:00   点击数:3305  

2018年11月8日下午四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题为“走进科学研究”的第一堂科研启蒙课在X2321开讲,本次启蒙课主讲为刘其军副教授,2018级新生参与了本次课程。此次课程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相关知识,并号召广大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走进实验室,了解科学的奥秘。

首先,刘副教授为大家阐述了科学研究的本质--为了认识客观事实的内在本质和运动规律而进行的实验或测试。他强调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是探索和认识未知,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多个物理界的顶级刊物,鼓励同学们在上面发表文章。他将科学认知的过程概括为重新审视“三观”、学以致用和角色的转变三个部分。

随后,刘副教授又为大家介绍了离大家最近的科学——生活中的科学,他引用了两篇发表在正式刊物上的文章,一篇研究的是蒲公英种子的飞行机制,另一篇研究对象为踩香蕉皮摔跤的原因。通过这两篇文章激发同学们对生活中科学的兴趣。之后他又介绍了IgNobel Prizes“搞笑”诺贝尔奖),如:“蜻蜓为什么喜欢黑色的墓碑”,“为什么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排泄时间都一样”,“接吻可以减轻皮肤过敏反应”等。

针对“本科生能参与科研吗?”这个问题,刘副教授作了肯定的回答。他将学生在实验室科研的情况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为机械执行,第二层为理解执行,第三层为思考执行,层层递进。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做好时间的管理,批判性阅读,要有自己的主见。面对当下社会出现的学术不端的现象,刘副教授强调在科研的道路上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谨学术作风。

最后,刘副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做的几项科研活动,其中包括光电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高温合金等。刘副教授说:“在研究的过程当中,需要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到实验中去”刘副教授还劝诫同学们不要沉迷游戏,充分学习书本知识,不要认为书本知识没有用,要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研究中去,至少要知道了解一下整个科学研究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刘副教授多次强调在大学四年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维。


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记  者:韩永琦

摄  影:曾  坤

编  辑:潘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