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3:56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利兹]利兹学院第二届团干培训班第二期圆满结束

来源:利兹  作者:利兹     日期:2018/11/15 17:32:00   点击数:4421  

2018年11月10日上午8:50,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第二届团干部培训班第二课正式开班,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王蔚副书记、利兹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刘耀谦、学生支持中心各位老师和167名团员干部们都准时到达会场,各位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个人经验技巧和经历,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度思考,受益匪浅。

第一讲是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王蔚副书记为团员干部们带来了有关于共青团工作实务的讲座。王蔚书记将讲座分为了三个部分:共青团基础知识、了解交大共青团以及怎样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王蔚副书记从历史方面介绍了共青团的深厚底蕴,进而又介绍了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用,点明了共青团员是共产党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接着,他介绍了交大团建的历史进程和交大团建的光荣传统,向在场团干们详细介绍了西南交大团建方面的组织构成及其工作任务。对于怎样做好共青团工作,王蔚副书记分享其个人看法与经验指出:认真完成共青团工作是共青团员们的首要任务;随后深入介绍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五课堂教育理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经典阅读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引起了各位团员干部们对自身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的思考。


       第二讲是外国语学院黎斌副教授为在场团干们带来的关于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合理有效率地搜索。黎斌老师首先介绍了两种免费的出国方式:一是通过 Global undergraduate exchange program 即全球本科生交流项目;二是通过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即中国国家留学金基金委举办的公派交流项目,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福利。同时黎斌老师又借用身边用搜索来辨认出哈佛大学假消息的例引出了主题:如何学会搜索信息。黎斌老师运用思维导图的模式,分别介绍了网络搜索和本地搜索,随后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选择正确的搜索引擎、如何高效的搜索学术方面的知识等内容。在讲完了网页搜索后,黎斌老师又讲了关于本地搜索的一些小技巧。例如如何准确的命名文件及文件夹、如何使用一些小软件来使自己的笔记更加合理化。黎斌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了满堂喝彩,团干们也是收获颇丰。


第三讲是由屈嘉琪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社交礼仪培训知识。屈嘉琪老师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社交礼仪方面的知识。首先简单介绍了礼仪的内涵——即增强个人素质,外塑个人形象。礼仪是现代社会竞争的附加条件,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随后屈嘉琪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女士优先、礼宾次序、身份对等、等距离原则等社交惯例。在介绍完一些有关礼仪的基础思路后,屈嘉琪老师又分别从微笑、手势、握手、递物、站姿、坐姿、走姿、蹲姿等礼仪动作方面与团干部们进行了互动。

随着活动进行到尾声,各个组织的指导老师为26个团支部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第二届班团干培训班圆满落下了帷幕。为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我们当代共青团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利兹学院团委开展了这一次内容充实的团干培训,作为团员干部的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这次活动邀请了许多经验丰富的授课者,他们的讲课内容不仅生动而且非常具有实际效用,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于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极具指导意义。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