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9:47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宣传农民工维权知识,树立维权先锋意识

来源:  作者:unknown     日期:2013/8/25 0:00:00   点击数:4259  

大家中午休息后,下午3点时,实践队又紧急开始了农民工维权知识普及工作的开展。

农民工是我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大量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成为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同程度地受到侵犯,其主要原因是农民工法律素质普遍较低,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为了解决民工维权障碍,帮助解决民工维权难的窘境,我们小队集中力量,通过在优胜村农民工家庭发放由我们自己整理的《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的方式,普及法律维权常识,畅通民工维权渠道。普及的基本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预防诈骗;劳动工的基本权益和义务;以及城市基本生活常识等。同时附有民工维权小案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我们在优胜村一组组长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进行《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的发放。每遇热心的农民工家庭我们就驻足详细讲解《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的内容,直到能确切了解和掌握为止。

原定1组组长带领队员们进行手册的发放,不料他因为有事来不了了,这给大家的任务增加了跟多难度。

      

可是,在宣传途中,他们遇到了一位热情的奶奶,她给大家介绍了村里年轻人的主要务工情况,并带大家找到了家里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进行手册的发放。

下午6点时分,实践队的100余份《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终于全部分发完毕,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大家都感觉自己为了提高优胜村农民工们的维权意识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供稿:赴冕宁实践队